即时新闻

想搏个二胎, 可以推迟几年收经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6日        版次:A15    栏目:健康周刊    作者:陈辉、张秋霞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现在开放了二胎生育,许多中年宝妈也想搭个末班车,再生个宝宝。最近就有女性为此专门去看妇科,一检查卵巢功能,已经是绝经的水平了。她们总是很焦虑地问医生:“我真的要收经了?我还想生孩子呢,能不能让我晚几年收经啊?”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罗颂平教授介绍,女性到49岁左右绝经(45-55岁),华南地区平均绝经年龄为50岁,最佳生育年龄是21-35岁。在35岁以后,生育能力逐渐下降,到50岁左右,就进入绝经期。

  因此,在50岁左右自然绝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没有必要去改变。虽然有些人绝经晚几年,也有50岁以后自然怀孕的例子,但仅属于特殊的例外。使用激素替代可以让女性继续有“月经”,但也不见得还有排卵,而且长期使用雌激素也有一定的风险。不建议自行使用。如果为了减轻绝经综合征或改善骨质疏松,既可以使用中药,也可以在专家指导下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并定期评估。

  若确实在40岁之前出现停经,并结合FSH和AMH的检测有卵巢功能减退的情况,则应该积极检查和治疗,以改善卵巢功能,恢复月经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