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谁能闹谁有理”不灵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3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林如敏

  □林如敏

  造谣称“广州市方圆实验小学老师体罚哮喘儿童至吐血抢救”的家长,已被依法刑拘。(见6月2日本报报道)

  经警方调查核实,刘某故意编造谎言,通过多个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不实消息,并雇请人员进行网络炒作,其目的是为了胁迫学校开除涉事教师、索要赔偿。

  刘某的认知也许是来源于此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谁能闹谁有理”的现象。她谙熟网络生态,雇请人进行网络炒作,属于能闹、会闹的“聪明人”。但在法治建设不断健全的当下,“谁能闹谁有理”不灵了。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在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引导社会成员增强公共规则意识,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争做法治中国好公民。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网络带来的革命性进步毋庸赘言,但它同时滋生出许多黑洞。关键还在于使用它的人是否足够理性,是否有选择能力和判断能力。刘某妄图通过网络炒作来达成一己之私,她以为炮制了一盏香醪,没想到最终咽下的是一杯苦酒。

  师德当然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命题,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广东省中小学、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师德若真有问题,同样要用法治的维度去衡量、去惩戒,而不是像刘某那样用讹诈手法,那只会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