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粤企享受软件和集成电路行业税收优惠政策

去年获企业所得税减免超29.9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5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莫谨榕、岳瑞轩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通讯员岳瑞轩报道:5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政策的公告,助推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行业发展。羊城晚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2019年度,广东地区共有208户企业申报享受了软件和集成电路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超29.9亿元,户均减免企业所得税约1441万元。

  5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政策的公告,对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9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这几年,我们在软件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不断加大,让我们惊喜的是国家对于我们在创新方面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位于东莞市长安镇的广东维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沃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国伟算了一笔减税账。这家2014年成立的企业,主营业务为研发销售计算机软件产品和提供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据统计,该公司2018年度享受重点软件企业所得税率10%的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减免金额5700多万元。2019年度,该公司可以享受“12.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企业所得税减免金额2800多万元。“近两年我们公司享受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达到8600多万元,我们公司还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4亿元,这些‘省’下来的税费,让我们的资金链更有活力,让我们也有更多的能量更多的动力投入创新研发。”王国伟感叹道。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刘柯介绍,为了让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广东税务部门通过多渠道精准开展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宣传,更主动走访企业,利用大数据筛选优惠政策潜在的受益企业,对重点企业实施“点对点”送政策上门服务,为企业“问诊切脉”,提供个性化的培训辅导。从2016年起,广东省税务局已连续五年联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在全省分片开展软件产业优惠政策宣贯会,参加宣贯会的软件企业累计超过5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