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疫情暴露短板,政协委员为提升广州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密集发声

疾控中心亟须强基层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A04G    栏目:    作者:薛江华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建设强有力的基层疾控中心——这是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的执业理想。入行36年,他是广州疾控行业的一名老将。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广州市疾控中心快速反应、沉着应对,为疫情防控争取了主动权。此前,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坦言,疫情敲响了基层疾控中心能力不足的警钟。此次广州市两会期间,他带来提案,建议着重加强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无独有偶,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也提交了集体提案,提出疾控工作岗位收入低致人才流失,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留住广州疾控人才。

  

  建强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

  

  三年前,杨智聪就在两会上提案建议加快南沙疾控中心建设。目前,该中心已建成,项目大楼有望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今年,杨智聪把关注的视角放在提高检验水平上,建议加强广州市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    

  杨智聪告诉记者,基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能力存在短板。疫情初始阶段,广州各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因设备和实验室条件欠缺所限,并不能开展辖区内核酸检测工作,均依赖广州市疾控中心进行病例排查;后期各区疾控又依赖第三方检测机构协助,限制了区域内病毒检测和防控效率。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杨智聪建议制定广州市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五年建设方案(2020年-2024年),五年内使11个区疾控中心检验项目开展率和仪器设备配置率均达到国家标准;在此基础上,鼓励各区在优势项目领域努力提高检验检测水平,由市区联合建设,建立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内重点实验室,建成优势互补的区域性公共卫生实验室。

  

  提高疾控人员工资水平

  

  除了硬件之外,广州疾控还存在人才短板问题。

  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提案指出,广州市疾控机构主要存在总体收入水平低导致人员流失,人才引进困难;高级职称岗位比例受限,影响人才队伍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绩效支出细则尚未明确等问题。

  以广州市疾控中心为例,致公党调研发现,近几年,该中心陆续有6名博硕士人才辞职或调出(其中2名为市医学重点人才)、3人公开招聘录用后毁约到其他单位就职;多个猎头对中心艾滋病防治、理化检测等国内领先专业的人才挖角。该中心在待遇上的差距导致招揽、引进、留住人才等方面的用人危机正在日渐显现。

  为此,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提案建议广州尽快出台支持政策。具体来说,建议提高市疾控中心人均绩效工资水平,与市属同级别的临床医院平均水平看齐;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向任务重、公益目标完成好的公卫一线单位倾斜;建立公共卫生单位人员绩效工资固定增长机制,建议每年增加10%-15%;提升市疾控中心高级岗位比例,建议提高至45%;出台更具实操性的科研人员收入分配倾斜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