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防疫措施、规则修订均颇费周章——

CBA重启,不容易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A06G    栏目:    作者:周方平

    

  CBA本月20日重启,成为国内第一个恢复的大型体育赛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CBA已经按下暂停键近五个月。在漫长的等待中,CBA联盟一直为赛事的重启作努力,其过程一波三折,其中在防疫工作方面的细化成为赛事得以重启的最重要一环。而在制订外援使用规则时,CBA联盟也面临较大的争议。

  

  重启过程一波三折

  

  1月21日,2019-2020赛季CBA常规赛结束第30轮比赛,并迎来春节假期。然而,随着疫情的扩散,体育赛事纷纷延期或取消。1月24日,CBA联盟宣布推迟原定2月1日开始的所有赛事。

  2月2日,CBA联盟向各俱乐部通告:2019-2020赛季复赛不早于4月1日,并称已按照4月1日及之后的不同开赛时间制订了不同版本的赛程预案,保证每支队伍均有机会进入季后赛。

  进入3月,有媒体透露CBA将于4月15日重启,不过这一消息一直没有得到CBA联盟的证实。而此时传出的“空场赛会制”重启方案得到绝大部分业内人士认可。3月底,CBA首次重启方案没有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

  4月初,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务院相继下发通知,暂停大型聚集性体育赛事(活动)。有传言本赛季CBA或会大幅缩减赛程,甚至取消余下的赛事。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否认取消余下赛事的可能,他乐观地表示“有信心向好的方向发展”。

  5月初,CBA联盟第二次重启申请还是未能得到批准,但此次的申请内容并没有太大问题,只是被要求细化方案,尤其是防疫工作方面。5月中旬,CBA联盟向各俱乐部发文,要求开始对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将复赛提前21天通知俱乐部改为15天。重启时机已越来越成熟。

  日前,中国篮协正式宣布CBA重启。

  

  外援规则存在争议

  

  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大多数球队的外援均没到位,如今有外援的只有八家俱乐部,其中又只有北京、北控、上海和同曦四队有两名外援。按照目前的情况,到赛事重启前未归队的外援基本都很难到位。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制订新的外援使用规则,成为此前各俱乐部讨论争议最大的问题。

  CBA联盟最终的决定是,维持原有的规则——有外援队伍之间的比赛,按原来规定进行;有外援的队对全华班队则4节上4人次外援。规则并没有制订单外援的方案,即双外援队伍对单外援队伍,仍然可以全场6人次使用外援。这一规则对均只有一名外援的三支夺冠大热门广东、新疆和辽宁队都并非是好消息。

  

  防疫措施细化详尽

  

  CBA之所以能够得以重启,方案中对防疫工作的细化是重要因素之一。CBA联盟在赛事重启通知中透露,联盟在钟南山院士及其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已制订了详尽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将向参与比赛的各类别持证人员发放详尽的疫情防控实用手册。

  具体到东莞和青岛两个赛区,所有的比赛区域都有具体的要求,细致到什么地方要戴口罩、什么地方必须量体温、什么地方是绿区、什么地方是黄区、什么人群在什么场合,都有严格规定。

  媒体前往两个赛区现场采访的申请更为严格。媒体单位赴赛区前7天按照联盟要求完成第一次核酸检测,在抵达赛区后还必须接受第二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均合格者,方可获得复赛期间现场媒体报道资格。据悉,摄影媒体的席位比起往常将要缩减一半左右,文字媒体席位亦相应缩减至少一半数量。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