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数字经济促就业 广东多项指标全国第一

淘宝直播新增主播全国第一,广东交出数字新就业傲人答卷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A06G    栏目:数据眼    作者:沈钊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淘宝直播新增主播数全国第一、V字反弹小店数全国第一、淘小铺新增掌柜全国第一、盒马新增员工全国第三……尽管疫情给就业市场带来挑战,数字经济和数字消费却给广东带来许多新岗位、新机遇,“数字招聘办”“云招聘”等线上求职也提供了更多找工作方式。阿里数据显示,今年3-5月,广东新就业数据多项指标全国领先,数字化就业成风潮。

  

  1、服务业数字化程度高 孕育就业新机遇

  

  广东是数字经济大省,服务业数字化程度高,即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第一季度,广东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和同比增速都远大于第一、第二产业。当传统产业和公司“裁员减流”、员工“跳槽难、选择少”;数字经济带来的小店转型、直播、外卖、云购物、云旅游等生活方式,却成了“保就业、稳就业”的新机遇。外卖骑手、主播、菜鸟驿站站长、淘小铺掌柜、小店店主等自由度高、就业灵活的职位,成了新的就业热门。

  淘榜单数据显示,3-5月,在淘宝直播,广东新增主播数同比增长超6倍,位列全国第一,从十三行到美博城,从荔枝村到旅游业,广东的各大产业都搭上“直播”快车;另一边,“灵活就业”的代表“淘小铺”,疫后广东新增掌柜数位列全国第一,灵活的工作方式,给了不少宝妈、全职太太新的就业选择。“常规的朝九晚五,可能没办法兼顾到家庭,现在我在家就可以边带娃边赚钱,两不耽误!”广东宝妈小玲开淘小铺仅2个月,月赚超过8000元。

  送外卖也正成为不少人主业之外的新选择。疫情期间广东新入职的饿了么蓝骑士,大部分来自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平均每月可额外多赚2300元,对解决疫情造成的“摩擦性失业”,在稳定就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2、小店逆风增长 广东周均新增码商数全国第一

  

  今年4月,被誉为“互联网女皇”的玛丽·米克在她新发布的《我们的新世界》中就指出,经此一疫,数字技术成拉动就业的驱动力,数字化拉动就业、加快复工复产的影响力备受关注。

  以线下门店为例,疫情的冲击,推动了一大批线下小店数字化转型,通过开通移动支付、接入外卖拓展客流,开通无接触贷款,支持消费券核销等方式获得逆势增长。支付宝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广东省周均新增码商数全国第一,5月收入超过去年同期,不仅保本,还实现V字反弹,逆势增长的小店数量全国排名第一。

  数字经济不仅创造就业,更带动行业生态转型,创造更多就业需求。推出“新零售拣货员”的盒马,今年3-5月在广东新增就业数全国第三位,人均增收超过40%。5月30日,广东首个“盒马村”落地深圳坪山,采用无人机、机器人、产供销数字化链路等一系列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实现农业和农村就业的数字化升级,也间接地带动更多就业岗位。

  

  3、岗位和求职者最多!每周上万广东人上支付宝找工作

  

  不仅创造新岗位、新机遇,阿里经济体还发挥平台优势,联动生态力量,发掘广大中小微企业就业岗位增量,创造更多“云招聘”,助力就业市场复苏。

  4月,招聘四巨头入驻支付宝小程序,引入近千家名企开设“数字招聘办”,广东企业提供岗位数全国第一,广州、深圳分列全国排名第三、第四。岗位多,需求也大,“云招聘”启动以来,上支付宝搜“找工作”人数激增10倍,其中,广东求职者数全国第一,平均每周有上万广东人上支付宝找工作。

  5月11日,教育部和阿里巴巴联合启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专场招聘会”,阿里巴巴旗下钉钉、支付宝和夸克等整合动员超过16万家企业,共上线超过40万个数字化就业岗位。截至5月22日,阿里巴巴“云招聘”平台已收取28.62万份学生简历。

  “云招聘”也在全国两会期间得到多位代表委员的肯定和认可。不少代表委员指出,通过云宣讲、云笔试这样的新办法和依托大数据的精准就业岗位匹配,提供了疫情下解决就业难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