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米津玄师之后,谁是下一个日本solo男歌手之光?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A08    栏目:听歌·热碟    作者:胡广欣

    

     藤井风

  鉴定对象:藤井风《HELP EVER HURT NEVER》

  发行时间:5月20日

  文/胡广欣

  

  日本乐坛从歌姬争霸走到偶像盛世,男solo歌手的地位似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比较边缘。不过,日本男solo这几年却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除了借助剧集曲线走红的星野源到红得发紫的米津玄师,今年又冒出两位颇受瞩目的男新人——藤井风和Vaundy。  

  

  藤井风正式出道前就在网上积累了不少人气:从小学习钢琴和萨克斯,在父亲的鼓励下,12岁就开始在youtube上传钢琴cover视频,从Maroon 5到碧梨、从竹内玛利亚到米津玄师他都翻唱过,涉猎非常广泛。

  在这十年的翻唱视频中,他从一个剃着平头的普通中学生变成一头乱发的青年,从规规矩矩扒谱弹琴到愈发自由和个性化的改编,而到了首专《HELP EVER HURT NEVER》,他的才华已经要满溢而出了。这张专辑上榜首周就位居Oricon榜第二位,下载量和MV播放量惊人。

  藤井风的音乐始终散发着“我就是我,管你呢”的洒脱和自如,两首先行单曲的歌名《什么嘛(笑)》(《何なんw》)、《算了吧》(《もうええわ》)口语化到仿佛在胡闹,歌曲却令人惊艳:《什么嘛(笑)》的R&B编曲、《算了吧》的Lo-fi节奏,以及歌词中那种以消极反衬积极的态度,都是非常新世代的表达。

  《HELP EVER HURT NEVER》前半张现代、后半张复古。藤井风在爵士乐、古典乐和昭和歌谣的滋养下长大,这些元素也反映在他的创作中。比如《起风了》,旋律是浓郁的昭和味儿,编曲却一直在做减法,仅以爵士钢琴做简单伴奏;《再见宝贝》一方面有60年代邦摇的味道,另一方面又抛弃了旧时的哀愁审美,把这首告别曲演绎得非常洒脱。

  藤井风的确是天才型选手。他仿佛一名调酒师,将复古和现代的比例调配得刚刚好,无论是旋律、编曲还是演唱,都达到了绝妙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