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水网密布的广州其实也缺水

这20款坐便器因节水被“官推”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9日        版次:A06G    栏目:    作者:梁怿韬

     扫二维码,看看哪些坐便器节水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你会不会关注你家的马桶是否节水?8日,广州市水务局在官网上向市民公开推荐20款坐便器,建议市民购买使用。据记者了解,官方之所以为坐便器“带货”,是希望市民关注节约用水问题。因为尽管广州江河湖海水网密布,但仍面临缺水问题。

  

  不是应付测试的“定制产品”

  

  广州市水务局通过官网“节水专栏”中的《2020年坐便器水效领跑者产品名单》,向市民晒出20款坐便器。浏览坐便器名单,记者发现当中包括了恒洁、TOTO、ARROW、ANNWA、FAENZA等品牌。通过官方晒出的数据,这些坐便器最大的特点,是节省用水量。其中用水量最低的一款,为恒洁卫浴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HC0142DT01(坑距305mm)型号坐便器,官方晒出的平均用水量为2.8升。所有晒出的坐便器,平均用水量均在2.8升至3.8升之间。

  据悉,广州市水务局晒出的这20款坐便器,为今年5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公布的《2020年度坐便器水效领跑者产品名单》中的入选产品。相关部委关注“马桶问题”,主要是鼓励广大用水产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做好节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持续提升产品用水效率,培育和规范节水产品市场。为鼓励包括节水坐便器在内的众多节水产品面世,我国先后出台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发改环资规〔2019〕695号)、《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16〕876号)、《坐便器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细则》(发改环资规〔2019〕1169号)等规范性文件。为避免相关企业应付节水测试而定制生产产品,根据《坐便器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细则》,本次晒出的20款坐便器,均要求如为初次申请产品,上一年度实际出货量达到3000套以上,并承诺入选两年内该产品型号出货量不少于10000套,其中至少有2000套用于零售渠道。

  

  广州人均用水量偏高

  

  据悉,广州市水务局之所以“为马桶代言”,和广州目前的用水处境有关。虽然广州境内水网密布,但广州多年平均人均本地水资源量,仅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三分之一,按照人均水资源量是否低于600立方米的衡量标准,广州属于缺水型城市。广州市水务局在今年3月份通报的一组数据显示,由于用水政策宽松,广州2018年人均综合用水量比全省平均值高出17%,城镇居民生活人均用水量达200升/天,比全省平均值高11升/天。在高耗水背景下,广州的用水需要靠外地调水,如西江引水工程年取水量约为广州全市水厂供水量的一半;广州中心城区50年以上管龄和高风险供水管网长达170公里,全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8.46%;这些数据,都让广州需关注节约用水问题。

  广州市水务局表示,为了推广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提高广州居民家庭节约用水水平,市水务部门转发20款节水坐便器名单,推荐广大市民购买使用。广州还将根据《广州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试行)》,持续鼓励社会大众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