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90岁阿婆腹大似怀孕6月

腹部异常隆起 小心巨型肿瘤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9日        版次:A06G    栏目:    作者:林清清、余燕红、宋莉萍、李竞雄、白恬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余燕红

  通讯员 宋莉萍 李竞雄 白恬

  

  腹部隆起看似怀孕6月?这不一定是“疫情肥”或“大肚腩”,而有可能是巨大肿瘤!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广医三院等医院了解到,最近,有多例因腹部异常隆起,查出原是巨型肿瘤的病例,需要进行高难度“拆弹手术”。

  广东省中医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刁德昌表示,最近一个月,他平均每周都会进行3例切除超巨大腹膜后肿瘤的手术,其中既有77岁阿伯,也有10岁学生。很多人以为是自己变胖或长了大肚腩,等到自己摸出异常肿块求医时,肿瘤已经演变得很巨大。

  专家提醒,当市民发现腹部短时间内突然异常隆起,无论年龄大小,都不能轻视,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排查。

  

  77岁阿伯腹中“拆弹”14斤, 是肿瘤!

  

  5月23日,77岁杨叔(化名)在广东省中医院进行了一场高难度“拆弹手术”,医生从他体内取出的巨型腹膜后脂肪肉瘤,大小达到40×25厘米,重14斤。切出来的肿瘤标本和影像学照片一样,像极了一个“孩子”,但实际却异常凶险,肿瘤占据了腹盆腔的大部分空间,多个脏器和血管病肿瘤侵犯,其余腹腔脏器均被推挤到右侧腹部。这场难度和危险度极高的“拆弹手术”,持续了近6个小时。目前该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刁德昌医生表示,腹膜后肿瘤其实是一种较少见的恶性肿瘤,而且早期无典型症状,通常以腹部包块为主要表现,所以当大多数患者自己摸出异常肿块就诊时,肿瘤已相当巨大,压迫到其他脏器,手术难度相当大。而且腹膜后肿瘤有多种类型,除了最多见的脂肪肉瘤,还有间质瘤、血管肉瘤、平滑肌肉瘤等,分类复杂,诊断和治疗都有相当难度。目前他施行手术的患者,最大年龄为82岁,最小的是两个月的新生儿。

  

  90岁阿婆腹大如怀孕,又是肿瘤!

  

  “主任,我都做了最坏的打算了,多亏有您,我妈妈才活下来了。”6月1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院住院部妇科病房,何阿婆的女儿握着妇科医生生秀杰的手激动地说。

  日前,广州90岁的何阿婆出现剧烈腹痛、排尿困难、大便困难,经检查竟是腹部长了一个巨大的盆腔肿瘤,直径足有20cm,占据了几乎整个腹盆腔,难怪阿婆的肚子看上去就像已怀孕六七个月的样子。

  据介绍,其实一年前,何阿婆就查出盆腔有巨大肿瘤,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阿婆想着年纪大了总会有毛病,十分抗拒手术。今年5月中旬,何阿婆突然觉得腹痛剧烈,甚至出现了高热。5月15日,阿婆由外院转入广医三院。5月21日,广医三院妇科主任生秀杰团队为阿婆实施了经腹子宫及双附件切除。

  生秀杰表示,卵巢肿瘤是最常见的盆腔包块,在各种年龄均可发病。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即使是绝经后的老年妇女,也要定期检查,发现异样应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