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茂名高州市塘头村

做足农业大文章 三无村变八有村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19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程行欢、汪海晏

     塘头村合股建设的明湖长盈超市,成为开进村的首个连锁超市 汪海晏 摄

     塘头村投资入股的养鸡项目,解决了很多贫困户就业问题 汪海晏 摄

  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汪海晏

  

  没有特色产业、没有种养大户、没有连片土地,这是陈政2017年底到茂名高州市大井镇塘头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时面临的情况,他称之为“三无”现象。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的塘头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绿色农业、规模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思路,产业实体、产业规模、产业形态均有了明显进步。

  

  开垦荒地规模化种沃柑

  

  塘头村位于粤西北部山区,辖区面积4平方公里,人口2450人,耕地面积1000亩(出水田100亩、砂质田100亩),山林面积4000亩(山势陡峭,利用率不高),重点保护河流大井河流经村庄北部,全村基础设施落后、人地矛盾突出、产业选项受限。

  陈政初到塘头村时,村里只有一条水泥硬化道路,基本上没有什么产业,村民要么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靠天过日子,要么前往珠三角打工。

  为村里创造持续的“造血”能力是主要的脱贫思路,但如何“造血”让陈政与村委班子煞费苦心。“发展工业,没有产业链和资金。发展养殖业,环保要求不达标。最终选择在农业上做文章。”陈政说,确定发展方向后,改变村民的意识也非常困难,“最初希望引入附加值高的小龙虾产业,后来想引入农业大户进行规模化种植,因涉及土地流转的问题,最终都没有成功。”

  最后,经过多次开会讨论,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决定,从一片丢荒的“出水田”找到脱贫的切入口。通过土地整改,百亩荒地变成了适合种植沃柑的土地。租下这块地的公司不仅支付土地租金,还请村民种植,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负责林地的唐瑞强表示,今年预计可收获20万斤沃柑,按照5元一斤的收购价,这片林子的收入可达100万元。

  除了百亩沃柑种植基地,塘头村正在复制打造600亩伯候荔枝产业示范园和百亩木子生态园产业基地。尝到沃柑“甜头”的村民开始同意进行土地流转,原有碎片化的种植土地连成一片,形成了规模。

  

  发展产业留住精壮劳力

  

  村里经济搞活了,但并不意味着所有村民都能解决自己特有的问题。在塘头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中,有30多名学生,20多名残疾人士,2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真正具备劳动力的约50多人(其中长期在珠三角务工的有36人)。能否利用各种力量,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留住劳动力就近就业?陈政一直在思考。

  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捐赠给塘头村67.8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让塘头村的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6万-7万元净收入。利用这笔收入,村委提供了4个公益性岗位给贫困户。村里投资入股广东杨氏农业有限公司,年保底收益率8%。利用公司技术优势,培训贫困户创业、招聘贫困户务工,也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的收入问题。

  除此之外,塘头村还合股建设明湖长盈塘头村超市。这个开进村的连锁超市,方便村民采购生活用品,接受本地村民前来登记销售自家产品,而且店里的员工都是本村村民。

  同时,扶贫工作队还鼓励村民创业。村民张惠是贫困户,因外出务工不便,家里又有孩子在读书,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通过养鸡置业实现脱贫。工作组为他免费发放鸡苗,帮他建了污水处理系统,2019年出栏肉鸡近6000只,存栏量达10000只。如今,张惠还想发展养猪。

  陈政介绍,他有一本统计村民家庭情况的册子,记录了各家庭的人口结构、贫困原因、目前收入来源等。“哪户家庭有病人、去珠三角打工的村民在哪个公司、养鸡的家庭销售情况如何,扶贫工作组都了解得很清楚。”陈政说,每星期他都会到村里转一圈,如果发现有村民没有出去工作,或者长期在村里闲着,就会去了解情况。

  目前,塘头村靠三个产业项目每年可获得集体收益约13万元,村内新增就业岗位约有40个,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不足6000元增加到了2019年的17500元,基本完成贫困户“八有”脱贫指标,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32人预脱贫率100%。

  

  

  对话第一书记 

  精准扶贫就是要动真格

  

  羊城晚报:如何打造高州塘头的荔枝品牌?

  陈政:为了打造塘头村荔枝品牌,我们尝试多条腿走路。首先,新建荔枝公园和荔枝示范园区,完善周边的观光道路、凉亭、儿童乐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周边镇村民,集聚人气;第二,加强宣传,通过各种媒体,不断增加塘头村荔枝公园和荔枝示范园区的曝光度,充分展现塘头荔枝的优良品质;第三,积极发动村两委年轻干部,通过淘宝、拼多多等网络购物平台,拓展塘头村荔枝新销路,尤其是为高品质荔枝争取更高的价格,为村民增收提供更多助力。

  羊城晚报:在塘头村的精准扶贫是如何进行的?

  陈政:精准扶贫就是要动真格。这次的“动真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目标任务的精准化,对群众收入的来源方式、实现目标有具体的考核指标,通过信息化、系统化的管理方式,使扶贫工作有坚定的方向和抓手;第二是发动更加广泛的扶贫力量,除了帮扶单位外,还有各级政府的职能部门(如民政局、卫生健康局等),以及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例如,塘头村的沃柑种植园、光伏发电项目等,就是通过更广泛的扶贫力量投资建设的。

  

  数说成效

  

  2016年,塘头村原贫困户共有45户128人,全村人均收入6735.5元。2019年底,塘头村人均收入达1.75万元,贫困户41户(生老病死的动态过程)共计132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目前,塘头村通过67.8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明湖长盈塘头村超市项目等,每年可获得集体收入约13万元,通过差异化分配及设置公益岗位等措施,人均年分配收益近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