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胡定欣、钟嘉欣、李施嬅、周家怡、岑丽香等人纷纷回归TVB拍剧

当年“离巢”的鸟儿,如今又飞回来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27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胡广欣

    

    

    

     周家怡

     岑丽香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曾经因为艺人接连离巢而饱受青黄不接之苦的TVB,近年却吸引了不少艺人“回巢”。

  曾有意离巢外闯的胡定欣近期确定与TVB续约,并加盟《白色强人2》,时隔两年终于拍新剧;已经签约美国经纪公司、向好莱坞发展的李施嬅,确定在8月回归《金宵大厦2》的拍摄;婚后就搬去加拿大定居的钟嘉欣,最近也宣布加盟TVB新剧《儿童医院》……此外,惠英红、宣萱、岑丽香、周家怡、伍咏薇等多位“非亲生仔女”都陆续参演TVB剧集,甚至有传郑嘉颖也要回来参演《儿童医院》了。

  

  【谁要回来?】  

  胡定欣

  

  胡定欣是圈内有名的“拼命三娘”,过往保持每年四到五部剧的产量。2016年更是她的高光时刻:前一年刚拿完万千星辉颁奖礼最佳女主角,2016年就在《公公出宫》《一屋老友记》《城寨英雄》和《来自喵喵星的你》四部剧中担任女一号,剧集大多口碑和收视双丰收,《城寨英雄》还为她带来第二个最佳女主角奖项。不过,胡定欣并没有乘胜追击,2017年至2019年均只有一部作品面世,2019年《包青天再起风云》播毕,胡定欣在TVB再无存货。

  减产的两年,胡定欣尝试外闯:参与舞台剧《偶然·徐志摩》、拍电影《逆流大叔》并获得金像奖最佳新人提名、与古巨基合唱《乱世情侣》。更有传她有意加盟古天乐旗下,主力发展音乐与电影事业。

  2019年,胡定欣几乎没有新工作,兜兜转转,她终于在今年6月宣布与TVB续约,并加盟《白色强人2》。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胡定欣首次在TVB出演医生角色,该剧预计10月开拍。

  

  李施嬅  

  

  去年高调离巢的李施嬅,最近宣布将回归TVB拍摄《金宵大厦2》。她在个人社交账号公布喜讯:“大家一直都叫我要拍《金宵大厦2》。好吧,我听你们说话啦。阿萧,我又要回来找你啦!”《金宵大厦》第一部口碑极佳,不少观众都呼吁原班人马再出续集,李施嬅的回归也是顺应观众意愿。该剧将在8月开机。

  不过跟直接续约的胡定欣不同,李施嬅此次与TVB只是以单部剧集的方式合作。去年宣布离巢之后,李施嬅已经签约了美国经纪公司Authentic,剑指好莱坞。李施嬅在今年2月底飞往加拿大,准备拍摄加拿大剧集《血与水》第三季,她将在该剧中首度担任女一号。但剧组受到疫情影响而停工,李施嬅只能回到香港等待。她坦言今年在国外的工作计划都受到影响。但在进军外国影视圈这件事上,李施嬅非常认真:回港后的14天隔离期期间,她自学了美语口音,为以后的工作作准备。

  

  钟嘉欣

  

  当年TVB五花旦之一的钟嘉欣,最近证实也将接拍TVB新剧《儿童医院》。有报道指她的片酬高达300万港元。钟嘉欣2016年结婚后长期生活在加拿大,在2016年和2018年诞下一对子女,2018年曾客串TVB与爱奇艺的合拍剧《再创世纪》,但戏份不多。

  网友都喜欢叫钟嘉欣为“嘉欣BB”。她长相、声音甜美,性格又乖巧,观众缘一直很好。钟嘉欣以往多数演乖乖女角色,但后期有不少突破。在她婚前最后一部担纲的剧集《警犬巴打》中,她演活了表面冷漠内里搞笑的兽医马志昊,获得了不少好评。《儿童医院》将成为钟嘉欣婚后首部主演的剧集,阔别荧屏多年,钟嘉欣会带来怎样的表现?不少观众倍感期待。

  

  【为何回巢?】  

  合拍剧已成规模,艺人无需离巢北上  

  

  TVB今年上半年共播出了七部自制剧,其中《黄金有罪》《法证先锋4》《机场特警》和《那些我爱过的人》在优酷同步播出,《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降魔的2.0》在TVB的内地官方视频App同步播出,另一部《大酱园》也在翡翠台播放结束后不久就登陆TVB的视频App。内地观众基本实现了“零时差看港剧”。

  事实上,与内地视频网站的合作已经成为TVB的主要业务之一。TVB从2017年开始与“爱优腾”三大内地视频网站一起开发合拍剧,推出了《使徒行者2》《盲侠大律师》《法证先锋IV》《铁探》等剧集;近年,优酷着力打造“港剧场”,对港剧有固定需求,TVB作为内容提供方之一,向优酷同步输送了《跳跃生命线》《那些我爱过的人》等多部剧集。

  对演员而言,既然留在TVB也能提升自己在内地的知名度,又何必冒险离巢北上?事实上,很多香港演员在内地发展时都遭遇过水土不服的问题,而且许多演员在内地的议价能力并不强,挑到中意的剧本和角色的机会有限。即便是三届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惠英红,在内地剧集里也大多饰演配角,角色也并不出彩。但回到TVB这个熟悉的环境里,惠英红在挑选优质剧本方面有了更大的选择权,而港剧题材也可以提供更适合惠英红气质的角色。惠英红去年主演的《铁探》就是合拍剧的成功范例:该剧在香港的平均收视高达28.8,成为2019年收视冠军;在腾讯视频播放量接近7亿,相当可观。值得一提的是,《铁探》还成为TVB首部登陆Netflix的剧集。演完《铁探》里的女警司万晞华之后,无论在香港还是内地,惠英红的人气和美誉度都上了一个台阶。

  

  用人选择更开放,不再局限“亲生仔女”  

  

  近年来,TVB在演员选择上更加开放,不再执着于“亲生仔女”,也很少“封杀”那些演过竞争对手剧集的艺人。

  目前,TVB与几家公司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一家是古天乐的公司天高娱乐,林峰和宣萱签约天高娱乐之后都回了TVB拍剧,宣萱参演了《不懂撒娇的女人》和《使徒行者2》,目前正在拍摄《陀枪师姐2020》,林峰则参与了《使徒行者3》。另一家是英皇娱乐,惠英红就是英皇旗下的艺人,除了2019年的《铁探》之外,她今年还要为TVB拍摄新剧《刑侦日记》;英皇小生陈家乐则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主演了两部无线剧集《逆缘》和《廉政行动2019》,还经常出现在TVB综艺节目中。

  值得一提的是,英皇旗下艺人周家怡今年也将参演TVB新剧《儿童医院》。周家怡曾是TVB“叛将”:她在1998年通过艺人训练班加入TVB,却始终不受重用,2012年离开TVB之后拍过TVB的竞争对手港视和ViuTV的剧集,《玛嘉烈与大卫:绿豆》更是让她名气大涨,去年还凭借电影《无双》获得第38届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此外,TVB的“兄弟公司”邵氏兄弟影业也为TVB剧集输送了许多或新鲜或久违的面孔。不少TVB离巢艺人选择与自由度更大的邵氏兄弟签约,既有机会参演TVB剧集、又有更多类型的工作机会。阔别TVB多年的伍咏薇今年签约了邵氏兄弟,她马上就要参演8月开拍的《金宵大厦2》,这将是她时隔七年再次出演TVB剧集。岑丽香在婚后签约了王祖蓝和邵氏兄弟共同开设的“手工艺创作公司”,她在今年2月也会回归主演《BB大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