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0香港小姐竞选首次进行网上面试,“港姐竞选”变成“招工竞聘”

来!看看今年的“应聘佳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胡广欣、刘芯睿

     照片与面试时的颜值落差过大

     照片与面试时的颜值落差过大

     照片与面试时的颜值落差过大

     陈慧欣 26岁,毕业于美国夏威夷大学,目前是一名咖啡师。去年曾参加香港小姐竞选,但未能进入前十强。她的个人社交账号有大量泳装靓照,身材健康性感。

     邝静汶 26岁的邝静汶在首轮面试中被划入“高龄组”。她此前曾当过模特,虽然年龄稍大,但外貌并不逊色。直播过程中,有网友留言指她神似郭可盈。邝静汶与上届港姐冠军黄嘉雯是朋友,她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演员。

     梁懿婷 22岁的梁懿婷爱好烹饪和摄影,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她被网友夸赞样貌酷似何超莲。梁懿婷性格热情开朗,面试中表现热情活泼,令人感觉亲近。

     司徒稀琳 19岁的司徒稀琳是一名在读学生,长相甜美,爱好画画唱歌,希望可以从事演艺事业。司徒稀琳目前也是一位KOL,平时会参与狼人杀等游戏的直播。在面试过程中,她清唱了《下一站天后》,嗓音颇为甜美。不过,她在自我介绍时疑似一直瞄小抄,略为紧张。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刘芯睿

  

  一年一度的香港小姐竞选在6月拉开帷幕。

  4月初,活动负责人、TVB高层余咏珊曾透露,港姐竞选因疫情原因停办一年,但一个星期后又变卦,宣布改为网络形式进行。上周,首轮面试以网上形式举行,共有31位候选佳丽参加。今天下午,TVB在将军澳电视城举行第二批初试,改为现场面试;为了方便海外佳丽参选,晚上又安排了第三批的视频面试,跟上周一样进行网络直播。至于总决赛,TVB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很大机会”如常进行电视直播,但目前尚未确定。

  在全球经济遭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港姐竞选也紧贴形势,打出了“逆市笋工”的主题,将港姐竞选变成“招工竞聘”。此举虽然十分接地气,但“美貌与智慧并重”的港姐光环却大为削弱。特别是看完两小时的首轮面试就会发现,镜头前的候选佳丽,真是像极了今年通过视频面试找工作的你。

  

  面试翻车,折损颜值

  6月24日举行的首轮网上面试为时两小时,并在TVB的官方社交账号上全程直播。或许是由于经验不足,你能想到的网络面试“翻车”现场,在此次港姐初试中全部出现了:有人网络卡顿,声画不同步;有人收音故障,几十秒都只见嘴动不闻人声;有人画面倒转,被主持人陆浩明吐槽:“你是要所有观众扭着脖子来看你吗?”此外,由于网络延迟问题,原定每人20秒的自我介绍环节只能变成不限时,面试过程严重超时,50位候选者中只有31位顺利出镜。

  每一位候选佳丽面试时,画面上会同时显示她报名时提供的生活照,而照片与面试时的颜值落差过大也成为本次初试的最大槽点。说实话,虽然其中的确有“照骗”,但大部分人明显是被视频拖累了颜值。由于大部分候选佳丽都是在家中拍摄面试视频,受场地限制,她们只有上半身入镜,无法秀出好身材。此外,候选者大多比较实诚,拍视频时不仅没有使用美颜滤镜,甚至还出现了许多“死亡打光”和“死亡角度”,因此许多人的肤色偏黄偏黑。其中一位候选佳丽赖彥妤给自己打了一个正面光,却导致她看上去油光满面,完全没有照片上的清爽感觉。其他不少候选者也似乎都不懂如何选择视频角度,很多人镜头拉得太近,一张大脸占满整个屏幕。此外,也有一些候选佳丽不擅长化妆,侯嘉欣的五官明明精致大气,却因为鼻影和眉毛画得太重,被网友揶揄像《少林足球》中赵薇饰演的阿梅,她在面试过程中也不好意思地表示:“我平时很少化妆。”

  不过,也有候选佳丽“心机满满”,最大限度地利用视频形式展现自己的优势。比如蒋宜颖,她在自我介绍的尾声把镜头往下拉,让身旁的小狗出镜跟观众打招呼博得好感,而镜头还“顺势”拍到了她的好身材。

  

  质素不俗,谈吐得体

  本次视频面试,将候选者分成“高学历组”“空姐组”“应届毕业生组”“港姐BB组(年龄20岁以下)”“尾班车组(年龄接近27岁)”“KOL组”等多个组别。候选佳丽保持了近年来港姐竞选的高学历特点,硕士、博士的比例不小。以“高学历组”为例,赖彥妤是英国文垂大学的法律硕士,23岁的翁慧娴在英国伦敦修读音乐硕士,郭柏妍则在香港大学修读市场管理学硕士,而学历最高的是24岁的陈美涛——在香港大学攻读历史博士学位的她,从19岁开始写小说并出版,目前正在做“口述武侠”的项目。除了高学历之外,有些候选佳丽还是行业里的佼佼者。比如26岁的吴秀明,她是一名音乐人,曾为多部电影和TVB剧集制作配乐。

  此次的候选佳丽中还有不少是“回锅肉”。目前的人气选手陈慧欣曾参加去年的港姐选举,但未能入选最后十强,今年卷土重来;赖彥妤是2019年英国华裔小姐冠军;26岁的刘映昕曾获得多伦多华裔小姐第二名,自我介绍时还准备了小道具,让人印象深刻。

  虽然视频面试让大部分候选佳丽的颜值打了折扣,但她们的表现尚算不俗,谈吐得体、毫不怯场。年龄最小的候选者叶芷澄只有17岁,但在镜头前表现出色。她表示自己的偶像是师姐冯盈盈,希望可以做一个自然又开朗的人。不少网友都被这位清新自然的候选者吸引,纷纷留言为她加油。

  

  是否“笋工”?需要苦熬  

  今年港姐竞选的口号是“逆市笋工”。在活动招募记者会上,主持人历数这份工的优势:零工作经验、上班无需打卡、假期灵活、上市公司可靠、(有机会)年薪过千万元……甚至连“开工包盒饭”也作为优势之一打在了大屏幕上。

  香港小姐一直以“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光环令人充满遐想,如今却被定性为一份“工作”,不免让人感到有点唏嘘。港姐这份工作真的可以年薪过千万元吗?事实上,TVB艺人的底薪大多不高,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广告代言和商业活动。以上届港姐冠军黄嘉雯为例,她在过去这一年都没有拍戏,只是在综艺节目中担任嘉宾。据港媒报道,她所签的合同只包括每月5000港元的底薪,以及保证至少可以参加3个节目或活动。通常参选港姐之后,还有一段漫长的苦熬之路。

  当然,也有港姐在当选之后迅速得到TVB力捧。比如2013年的三甲——陈凯琳、蔡思贝、刘佩玥,三人当选之后很快就在剧集中担任主要角色,蔡思贝和刘佩玥都已经是TVB的新生代花旦,陈凯琳则收获了甜美爱情和幸福家庭。陈凯琳坦言,参选港姐最大的收获便是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郑嘉颖。她今年5月宣布怀上二胎,即将拥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与陈凯琳经历相似的还有2016年的港姐佳丽单文柔,虽然十强不入,但她也因此认识了陈展鹏,并在2018年“拉埋天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