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面对考试心慌心悸,不良习惯惹心血不足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16    栏目:德叔医古系列232    作者:林清清、沈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图/德叔医古团队

  

  医案:小何 ,22岁,心慌心悸3年余


  22岁的小何是一名大学生,三年前开始出现心慌心悸,辗转多家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也没发现问题,后来就诊于某医院,针刺治疗了几个月后有所缓解,但易反复。这学期课程较多,又报考了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及托福,经常熬夜复习,习题一份接一份。为了节省吃饭时间,小何经常叫外卖,要不就吃点泡面,有时饿了就只吃些水果填肚子。最近三周,心慌心悸的症状出现得更频繁了,睡眠也越来越差,有时学习到凌晨两三点后,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第二天起来人也觉得四肢乏力,疲倦常犯困,记忆力明显减退,动不动就想发火,时不时胃痛胃胀,满嘴的口腔溃疡,大便很烂,稍不注意便腹泻,辗转之下,来到德叔门诊求治。


  德叔解谜:心血不足,脾虚不运所致


  小何的心慌心悸,与她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经常熬夜,会耗伤肝血,思虑劳倦,伤及心脾,脾气虚弱,气血生化之源不足,血不养心而出现心慌心悸、眠差等不适。此外,经常叫外卖、吃泡面或水果来填肚等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生成气血的脾胃也因此受损,脾胃不好了,就容易出现胃胀胃痛、平素易腹泻、胃口差、大便烂等症状。所以小何是心血亏虚,却又没有脾胃生化气血作为补充的途径,症状日益加重,心慌心悸也就出现得更加频繁,较前更加严重。治疗上,德叔以补益气血为主,辅以调脾养肝。服用半个月的中药后,小何的心慌心悸已经很少出现了,睡眠也好了,目前仍在门诊间断复诊。

  

  预防保健:改正不良习惯,坚持睡前沐足


  德叔强调,对于小何而言,最关键的是要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无论是熬夜还是不规律的饮食,都很容易损伤人体气血阴阳的平衡,一定要尽量避免。不要整天待在空调房里,损耗阳气。要时不时开窗通风或外出散步,适当晒太阳与适当运动。

  平时可以用艾叶30克,桂枝20克,睡前泡脚。具体方法如下:将上述药材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煮30~40分钟。取药汁倒入泡脚盆中,待温时(水温45℃左右为宜)开始泡脚,每天10~15分钟,1周4~5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鸡蛋圆肉红枣羹

  

  材料:鸡蛋1-2个,桂圆肉20克,陈皮3-5克,枸杞15克,红枣(去核)3~4枚,冰糖适量。

  功效:补益心血,健脾化湿。

  烹制方法:将上述诸物洗净,放入锅中,鸡蛋打碎,放入碗中,备用;加适量清水1250毫升(约5碗水量);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半小时,再打入鸡蛋,煮15分钟即可。此为1~2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