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家有姑娘,疫苗接种要尽早的是哪一种?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罗喜平

    

     扫码关注 罗喜平教授公众号

     专家简介: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二级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五一”劳模、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广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妇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宫颈阴道镜及细胞病理学学会常务委员。

  文/罗喜平

  

  国内新冠疫情预防专家张文宏医生近期提到,家里如果有姑娘,有一种疫苗要尽早打,说的是什么疫苗?一时间,很多人前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咨询。其实,这就是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问题来了,这个疫苗该怎么打,女孩在什么年龄打?

  家有姑娘尽早接种,并不是说幼儿园小朋友也可以接种。目前推荐9岁以上的女孩进行接种;9-45岁有各种不同的适于接种的疫苗。如已婚计划妊娠,建议推迟接种;如妊娠期女性,不建议接种HPV疫苗;疫苗接种开始后发现妊娠,无需流产,可等分娩后继续进行后续接种;接种后建议间隔3-6月后再怀孕;哺乳期女性慎接种。

  目前,宫颈癌疫苗有三类:

  1、二价疫苗:适用于9~45岁的女性,按0、1、6月各接种1剂,共3剂;国产双价疫苗9~14岁年龄段只需要接种2剂(0、6月),15~45岁按0、1、6月各接种1剂,共3剂。

  2、四价疫苗:适用于20~45岁的女性,按0、2、6月各接种1剂,共3剂。

  3、九价疫苗: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按0、2、6月各接种1剂,共3剂。

  

  问题一:女性有过性生活,还能接种HPV疫苗吗?

  罗喜平:当然可以打,13-26岁有过性生活的女性也建议接种HPV疫苗,对于26-45岁女性,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接种HPV疫苗。

  

  问题二:感染了HPV的,还要不要打HPV疫苗?

  罗喜平:HPV疫苗是一种预防性疫苗,对于已经感染了HPV病毒的人是没有治疗作用的。但是疫苗推荐的接种年龄范围内,即便感染HPV也推荐接种HPV疫苗,如果是26-45岁的女性,已经感染HPV,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接种。

  

  问题三:打完二价或四价,还能打九价HPV疫苗吗?隔多久才能打?

  罗喜平:对于已经完成双价或四价HPV疫苗全部接种者,不推荐再接种九价HPV。但美国疾控中心指出继续接种九价并不会提高不良事件的风险,但至少间隔12个月。

  

  问题四:接种了HPV疫苗,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做宫颈癌筛查了?

  罗喜平:错。HPV疫苗并不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癌,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不能高枕无忧,仍然要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而且,目前接种HPV疫苗女性的宫颈癌筛查方案同未接种疫苗女性的筛查方案是相同的。

  

  问题五:HPV疫苗为什么要在青少年阶段接种?

  罗喜平:在青少年阶段没有开始性生活之前没有接触HPV,这个时候接种疫苗可以产生较高的抗体水平,对宫颈癌的保护效力是最好的。所以HPV疫苗在青少年阶段接种。最后专家提醒,早接种、早保护,让你家姑娘远离宫颈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