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外交部:

美有关涉港议案是废纸一张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

  据新华社电 针对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审议通过“香港自治法案”和有关涉港决议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说,无论乱港分裂势力如何叫嚣、无论外部反华势力如何施压,都阻挡不了中方推进香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和行动。他们的图谋必将失败,有关议案也是废纸一张。

  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国会参议院不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审议通过有关涉港消极议案,恶意诋毁香港国安立法,严重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说,香港国安立法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形势,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不得审议推进和实施有关涉港消极议案,更不得以此为由对中方进行所谓制裁,否则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的应对和反制措施。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赵立坚说。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发表的涉中非关系声明,赵立坚说,有关言论无视基本事实,对中方进行无端攻击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挑拨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用心险恶,注定是徒劳的,也不会得逞。

  “希望美方将精力真正放在自身疫情防控上,并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而不是四处对他国抗疫努力进行攻击抹黑、散播‘政治病毒’。谁在真心帮助非洲,谁在把债务问题政治化,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