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启动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活动

引导加强对儿童的有效监护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符畅、莫冠婷、杨琼婉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莫冠婷、杨琼婉报道: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自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实现全省所有村(社区)全覆盖。2021年7月后,将政策宣讲转入常态化。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村(居)干部、村(居)儿童主任等,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扩大到全体儿童和村(居)民。宣讲内容重点突出法规政策专题、家庭监护专题、儿童安全自护专题、亲情沟通专题和工作履职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方面,要加强对《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收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做好《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解读,宣传解读与儿童相关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推动宣讲对象知晓法律、遵守法律,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家庭监护专题方面,引导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进一步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尽责,加强对儿童的有效监护。

  儿童安全自护专题方面,教育引导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判断危险能力。

  亲情沟通专题方面,宣讲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掌握沟通交流方式方法,加强亲情关爱。

  省民政厅要求,县级民政部门应选取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较多的村(社区),至少组织一次示范宣讲课,同时邀请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学习观摩。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至少选取一个村(社区)开展集中宣讲,有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社工站的乡镇(街道)可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内容。村(居)儿童主任负责组织对本村(社区)服务对象进行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宣讲。省民政厅将确定若干村(社区)作为政策宣讲联系点,地级以上市民政部门至少要确定1个村(社区)作为政策宣讲联系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