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痛心!等了一天没能等来奇迹

一名23岁退伍军人在东莞跳河救人失踪,后证实不幸遇难,公安部门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文聪、茶山宣

     多名救援人员在现场进行打捞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文聪 通讯员 茶山宣

  

  6月28日下午,东莞市寒溪河茶山大桥段发生一起落水事故。23岁的湖北籍退伍军人阿飞(化名)闻声后,奋不顾身跳水营救。落水者最终获救,而阿飞却不幸遇难。29日14时48分,经过整整一天一夜的打捞,阿飞的遗体在距桥下800多米处被打捞上岸。

  目前,公安部门已为阿飞和其姨父黄先生申报“见义勇为”称号,相关部门将全力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和相关善后工作。

  

  听到呼救他奋不顾身下水

  

  黄先生在东莞市茶山镇茶山大桥桥头附近开了一家电动三轮车修理店,离事发点仅几十米的距离。去年夏天,抱着“想学一门手艺”的想法,1997年出生的阿飞从老家湖北孝感来到东莞,开始在修理店做学徒,跟着姨父学习电动三轮车的维修技术。今年春节,阿飞回老家过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直到3月份,才重新回到东莞。

  据黄先生介绍,28日13时许,阿飞和他正在店里午休,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前面河里有人落水了”。他们赶紧跑到河岸边,发现约百米外的水域处,有一个人正在水面上不停挣扎,还大喊着“救命”。当时,他的第一反应是先向警方求助,就在他拨通电话报警时,阿飞已经直接从岸边跳进了河里。

  

  落水者获救他却沉入河底

  

  黄先生随后也跳入河中,并带着一个大轮胎当做救生圈,游到离大桥150米左右时,发现只有落水者浮出水面,阿飞不见踪影。此时,茶山消防队也赶到,把落水者救了起来。从阿飞下水救人到失去踪影,整个过程不超过十分钟。

  据公安部门通报,28日13时08分许,茶山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由茶山镇广济路旧茶山大桥坠落寒溪河中。接报后,分局立即调度附近警力前往现场处置,并第一时间通知消防、医院等部门赶到现场组织开展救援,现场成功将两名落水者救援上岸。其中一人为落水者李某(男,18岁);另外一人黄某(男,55岁),是听到呼救声后赶来施救的群众。此外,下水救人者阿飞,下水后沉入河底失踪。

  

  被营救者向家属下跪致谢

  

  事发后,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从接警后到28日22时许,一直在搜救。29日一早,应急管理、三防、公安、消防、网格管理中心以及社会事务局等部门成立应急小组,增加了多艘救援艇以及救援人员,并邀请了东莞蓝天救援队。6月29日15时许,阿飞被搜救上岸,120医务人员现场检查确认其已无生命体征。

  29日下午,被营救的落水者李某在其家属的陪同下,也来到了事发现场,下跪致谢阿飞的家属。李某的家属说:“真的很对不起,当时孩子不懂事,受到挫折后就选择了做傻事。我们非常感谢他的救援,也非常心痛。事后小孩非常后悔,他也跟我说了,以后会好好活着、好好做人,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得起阿飞,对得起所有救援人员。”

  

  他是个“爱管闲事”的人

  

  在黄先生眼中,在云南当过兵的阿飞为人非常正直、有爱心,也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他退伍后,曾经做过保安、厨师等,来到维修店不到一年,就曾经多次帮助他人。去年夏天,路上有一名老人摔倒,头上都是血迹。阿飞看到后,赶紧上前把老人的头枕在自己腿上,陪着老人直到医护人员赶到现场。”

  目前,茶山镇社会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公安、消防等部门已组成领导小组,将全力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并为阿飞和黄先生申报“见义勇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