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智能手套可将手语译成语音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3日        版次:A10    栏目:    作者:BOBO

     该手套连接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就能将美国手语翻译成英语语音 图/视觉中国

  戴着手套就可以将手语翻译成语音,这的确为那些使用手语的人提供了一种更为便捷的沟通方式。这种手套就是最近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生物工程师设计出的新产品,它可以通过使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将美国手语翻译成英语语音。

  手套看上去跟普通手套并无两样,但在里面安装的一个薄薄的可伸缩的电子传感器,却可以发挥大作用。这个传感器连接着掌心到五个手指头,在此范围内作出的手的动作便可以被智能识别。

  不同的动作和相应手指的位置可以代表手语中的字母、数字、单词和短语,手套将这些信息收集后转化为电子信号,然后发送到戴在手腕上的电路板上,该电路板又将信号无线传输到智能手机上,智能手机就可以以大约每秒一个字的速度将信号转换成口语。

  通过测试,研究人员已确定该系统可以识别660个标志,包括字母表中的每个字母和从0到9的数字。

  研究人员还尝试将传感器安置在人脸上,比如眉毛之间或嘴巴侧边,这样也可以通过捕捉表情动作,将这些动作信息转变成语音来表达。他们打算将脸部表情识别器与可识别手势的手套系统连接起来,然后更完美地传达使用者的意图。

  研究人员说,以前的可穿戴系统翻译手语的方式有限,要么就相对笨重,要么就会让使用者觉得很不方便。这个手套的发明堪称“轻量级”,而且其所用到的导电纱等可穿戴系统的材料也很便宜,使用寿命还很长,因此大大降低了制作成本,让设备变得更灵活且价格实惠。(BO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