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沪指下挫4.5%跌至3210点 “牛市”只有10天就要走?

市场人士分析,调整释放前期积累压力,A股中长期趋势依然向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莫谨榕、孔乐怡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孔乐怡  

  7月16日,沪深两市全日低开低走,A股出现放量大跌。早盘,沪深两市开盘小幅下跌,开盘后持续走低,此前大幅上涨的医药、白酒股集体下跌,沪指早盘跳水跌近1.5%,退守至3300点附近,创业板指盘中大跌逾2%,失守2800点。午后,沪深两市继续下挫,沪指午后跳水跌超4%,失守3300点关口,创业板指跌近6%,各板块全线皆墨,贵州茅台跌破1700元股价,收盘跌逾8%,五粮液尾盘跌停,两市收盘超过200只个股跌停。7月以来,A股市场快速上涨,7月前十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幅为14.41%,创业板指涨幅为17.25%。而本周市场的调整,令有的股民开始担心,这头"牛"难道只来了10天就要走吗?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69.20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210.10点,跌幅4.50%,为2月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报12996.34点,跌幅5.37%;创业板指报2646.26点,跌幅5.93%。

  当日,两市合计成交15061.4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明显缩量,两市成交额连续9天突破1.5万亿元。北向资金通过沪深股通全天净流出69.2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3.71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5.49亿元,已经连续3日净流出。

  盘面上看,当日各板块全线翻绿,其中,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电子等板块跌幅较大,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跌幅超过8%,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电子板块跌幅超过6%,仅银行股跌幅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芯片制造巨头中芯国际于16日在科创板首发上市,当日以大涨202%收盘,全天成交金额超过479.7亿元。

  7月以来,A股市场快速上涨,7月前十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幅为14.41%,创业板指涨幅为17.25%。经过多日上涨后,本周A股市场出现明显的调整,本周前四日上证指数已经累计跌幅达到5.12%。

  

  连续大涨累积较多获利空间

  

  上投摩根基金投研团队对记者分析,导致市场出现大跌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中芯国际单日科创板上市,首日成交量较高,资金抽血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同时,由于中芯国际估值相对较高,市场担心短期会对科技板块带来一定压力。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实际数据优于预期,市场或有宽松政策转向方面的担忧。

  招商基金投研团队也认为,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与前期市场连续大涨累积较多获利空间、散户资金入市导致交易行为趋同有关,同时,二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使得政策收紧预期有所加强。

  

  中长期趋势依然向好

  

  上证指数“三连阴”后,市场将何去何从?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场人士对A股后市仍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浦银安盛基金投研团队对记者表示,尽管短期市场涨幅较快较多,但经过调整后释放了前期积累的调整压力,A股市场中长期趋势依然向好。当前经济环比改善的态势明显,企业业绩具有环比改善的动能。产业趋势、业绩趋势仍是A股市场选股的核心。“我们青睐于代表中国未来核心发展方向的消费、医药、科技等行业的优质个股并且结合市场情况,布局一些估值较低、业绩环比出现明显改善的偏周期股。”

  招商基金人士也认为,市场经过大跌后已经较为充分地释放了前期累积的调整压力,同时二季度的各项实体经济数据延续好转态势,宽信用态势有望在三季度继续,当前时点仍可以积极心态寻找结构性机会,可重点关注顺周期行业中的地产后周期消费、低估值的金融以及建筑板块等;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则继续存优去劣,精挑细选。

  在行业配置上,上投摩根基金人士建议,三季度景气较为确定的仍然是内需,而基建、科技以及部分消费品中报确定性高,中报和三季报确定性高的行业大概率在三季度跑赢市场。同时,业绩回升期,成长行业相对低估值行业业绩弹性更大。因此,我们将持续关注基建+科技板块,适当配置消费和低估值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