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小电科技冲击共享充电宝第一股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林曦、李悦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 实习生李悦报道:浙江省证监局官网日前披露,共享充电宝服务商“小电科技”已同浙商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于创业板挂牌上市。天眼查资料显示,小电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运营共享充电分时租赁设备,即共享充电宝,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移动电源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旗下的产品组合包括大型柜机、小柜机、桌面充电宝等。

  有行业人士指出,如果一切顺利,小电科技或于年内上市。如此次上市成功,小电科技将成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

  天眼查数据显示,市面上常见的共享充电宝品牌有来电、街电、小电、怪兽充电等。其中成立时间较早的来电科技于2017年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SIG、红点中国领投,九合创投、飞毛腿跟投;街电于受到聚美优品的资本青睐,于2017年实现并购;苏宁投资入股了小电科技;怪兽充电则于2019年12月完成了5亿元C轮融资。该行业形成了“三电一兽”的竞争格局,不过战局并不明朗。

  近十年以来,我国充电宝相关企业的年注册量逐年攀升,2015年相关企业注册增速高达61.95%,之后增速始终稳定在30%左右。2019年是近十年以来我国新增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年份,共新增成立超6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