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暨大成立华文考试院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陈亮、夏嘉欣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实习生夏嘉欣,通讯员黄佳媛、苏运生报道:7月14日,暨南大学华文考试院、暨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典礼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行。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被敦聘为暨南大学华文考试院院长。

  据介绍,暨南大学华文考试院是暨南大学在新时代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彰显侨校办学特色的重要抓手。其中,“华文水平测试”项目(简称“华测”)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华语水平的测量提供统一化标准。2019年底,暨南大学获批成为国家教育部首批6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具体承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与海外传承传播的工作任务。

  揭牌仪式上,暨大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指出,暨大华文考试院以“华文水平测试”“华文教师证书”两个重大项目为依托,同时,借助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平台,更好地满足海外日益增长的对华语人才的迫切需求,促进中华语言文化在海外的有效传承与传播。

  据了解,截至目前,“华测”在海外已设有41个考点,遍布五大洲16个国家。“华文教师证书”考试已在印尼、泰国、缅甸、英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20多个国家185个考点开考,10486人参加考试,6089名考生获得华文教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