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媒体开放日,公开高考评卷规则及进度

广东高考评卷已完成六成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蒋隽、彭涵

     16日,高考评卷老师在华师评卷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蒋隽、实习生彭涵报道:16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组织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记者获悉,2020年广东省高考考生人数达78.8万人,居全国第二。其中,参加夏季高考考生67.4万人,实考63.7万人,试卷近256万份。截至16日上午12时,已完成评卷任务的六成多,预计整个评卷工作7月21日结束,进行信息核对和成绩统计后,预计25日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预计评卷21日结束

  

  据介绍,全省共设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石牌两个校区)和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两个评卷点,其中,华南师范大学承担语文、数学(文科、理科)、英语、文科综合等科目的评卷工作,评卷218万份;华南理工大学承担理科综合科目的评卷工作,评卷约38万份。

  今年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自2002年起,广东省已经连续19年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

  评卷工作于7月11日陆续开始,全省共选聘3230多名评卷教师开展评卷工作,全部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选派了60多名教授参加评卷工作。截至16日上午12时,已完成评卷任务的六成多,预计整个评卷工作7月21日结束。

  

  答题卡集中扫描保管

  

  严格试卷扫描管理方面,考生答题卡全部集中在省考试院扫描、保管,扫描以一台机器为一个独立小组,答题卡随机派送给扫描小组,按照保密号进行扫描,扫描后按照题目切割成若干个图片,屏蔽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再随机派送给评卷教师评阅。答题卡密封袋开启、封装和答题卡扫描过程全程视频监控,还成立扫描监督小组现场监督执行扫描规范情况。

  

  评卷老师全过“三关”

  

  所有参加评卷工作的教师必须过“三关”。一是选聘关,凡是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须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并从事3年以上高中相关课程工作的学科骨干教师,且没有直系亲属参加今年高考。

  二是培训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进行评分标准和细则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做到不参加培训不准上岗,不明确职责不准上岗,不掌握标准不准上岗。

  三是考核关,评卷开始前,各学科利用试评阶段评定的样卷对评卷教师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评卷教师方可进入评卷系统正式评卷。

  

  评卷“一把尺子量到底”

  

  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科组长、题组长和小组长负责不断随机抽取复核评卷教师已评试卷,对评卷质量进行全程监督、复查和修正。正式评卷过程中,评卷系统还随机调度“考核样卷”给评卷教师评分,对评卷质量进行不定时检测,确保评卷教师在评卷工作中准确把握评分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

  各学科还专门组织骨干教师对所评的试卷进行抽查和复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评、漏评、偏严、偏宽和记分错误。

  同时,在评卷过程中,对于语文科作文题、英语科作文题和数学科填空题三种类型实行双评制,以保证整个学科评卷质量宽严适度,前后一致,确保评卷工作的科学、公平、公正。

  

  每位老师只评一道题

  

  规范评卷程序,严格落实每位评卷教师只参加一个科目一道试题的评分、每一个考生的答题都由计算机随机派送给一个(两个)评卷教师评阅的规定。严格信息管理,有关广东省普通高考评卷的评分标准及有关信息,统一由省教育考试院向媒体发布,未经省教育考试院核实同意,任何人不得向社会发布评卷工作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