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警方持续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

广州今年以来实现“命案不过夜”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付怡、晏楠、张毅涛、杨明华

     警方查获的各类窃听窃照设备 羊城晚报记者 付怡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付怡,通讯员晏楠、张毅涛、杨明华报道:近年来,广州警方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统筹好传统和新型两个领域、网下和网上两条战线,取得了丰硕战果。今年,广州警方组织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打击突出刑事犯罪类型进一步扩大,重点打击整治涉电信网络诈骗、涉野生动物、涉枪涉爆、涉盗抢骗、涉黄赌、涉食药环、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盗版侵权、涉经济、涉毒品、涉网络、涉走私等违法犯罪,强化推进刑事技术基础工作和追逃工作,涉及警种为近年来最多,打击面最广。上半年,广州警方共发起“飓风”集群战役45次,同比(28次)上升61%,破获刑事案件一大批,有效带动全市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20.8%和12.2%。其中,“两抢”案件同比下降38.5%,今年以来全市实现84天“两抢”零警情。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61.4%。

  

  今年已破命案积案46宗

  

  多年来,广州市治安持续好转,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型犯罪逐年大幅递减。2018年和2019年,全市当年命案破案率连续两年实现100%,每宗命案平均破案时间分别为12.6小时和13.4小时,实现“命案不过天”。今年以来,全市新发命案的破案率也达到100%,平均每宗命案破案时间为8.7小时,实现“命案不过夜”。

  由于种种原因,全市多年来仍然积存了一批命案积案,而且基本上都是一些时间跨度长、侦破难度大、线索收集难的案件。

  5月中旬以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有关警种和各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飓风100号”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对陈年命案积案展开强力攻坚,共侦破命案积案13宗。今年以来,全市破命案积案46宗,超过去年破命案积案总数(23宗)整整1倍。其中,20年以上积案13宗,10至20年积案30宗,10年以下积案3宗。

  其中,白云区公安分局在刑警支队等单位的协助下,对历年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挖掘出一批命案线索,在“飓风100号”行动中连续出击,破获了“2001.9.17”三元里命案、“1998.4.21”松洲抢劫杀人案、“2002.3.10”新市镇伤害致死案等命案5宗。

  1998年4月21日,白云区松洲松北村发生一宗抢劫杀人案,被害人古某(时年50岁)被抢劫杀害。经白云区公安分局侦查,确定陈某、贺某强有重大作案嫌疑。在“飓风100号”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专案组发现嫌疑人陈某已改名为陈某甫(男,今年48岁),并因涉嫌黄埔区另一宗命案被羁押。在黄埔区公安分局的协助下,专案组加强审讯,最终陈某甫供认,其伙同贺某强等人抢劫并杀死被害人古某。专案组立即出差湖南省隆回县进行调查布控,及时抓获另一名嫌疑人贺某强。

  

  两宗窃听窃照器材案告破

  

  根据“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的“净网2020”专项工作部署,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于近期通过深挖扩线,发现2个涉嫌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的团伙。

  这2个团伙主要制售针孔摄像头、微型无线耳机等各类窃听窃照设备,近半年内制售设备上万套,非法收入达3000多万元,重点涉案人员62名。经省公安厅统筹部署,将该案定为“飓风132号”(“净网12号”)专案,收网行动指挥部设在网警支队。

  5月29日,网警支队会同法制、刑警支队以及越秀、海珠、白云、番禺区公安分局,在广州以及湖南省长沙市、浙江省杭州市等地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案嫌疑人74名,依法刑事拘留54名,缴获针孔摄像头、无线微型耳机以及整合了针孔摄像头的火机、皮带、手表、家用吸顶灯、衣服、麻将诈赌机等违法设备1万多套。案件的成功告破,切实阻断网上非法制售窃听窃照设备的传播蔓延,有力维护了网络秩序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