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上半年接报水上救助警情954起,救起落水群众548人,警方提醒:

7、8月落水警情高发 不宜贸然下水救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张璐瑶、陈思、黄桂林

     警方日前救起两名落水者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陈思、黄桂林摄影报道: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水域治安管理部门共接报水上救助警情954起,救起落水群众548人。公安机关提醒群众,从往年情况来看,每年7、8月是水上游玩的高峰期,也是落水警情的高发期,要重视水上安全。若落水救助要把握好“黄金十分钟”,遇他人意外落水时要立即报警求助,不可贸然下水救人。

  公安机关介绍,今年上半年因受到疫情影响,社会人员流动性下降,水上游乐人数减少,各地落水警情量也相应下行。全省公安机关水域治安管理部门共接报水上救助警情954起,救起落水群众548人,相较2019年全年救起落水群众964人,救助成功率持续上升。如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上半年共受理群众落水求助警情50宗,较去年同期148宗下降66.2%。

  从往年情况来看,每年7、8月是水上游玩的高峰期,也是落水警情的高发期。许多溺水意外发生,都是由于当事人过于大意,抱有侥幸心理:有的认为自己熟悉水性,常年游泳,不可能溺水;有的认为自己戴了救生圈,只在靠近岸边的水域游玩,不会有问题。

  受到疫情形势趋于好转及暑假来临的双重影响,水上旅游、游乐人数可能在近期内出现“报复性”增长。公安机关提醒群众重视水上安全,乘坐水上交通工具、参加水上游乐或在水边游玩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外出游玩要看管好老人、小孩,防止失足落水。人员落水后,有效的救助时间往往只有10分钟。遇他人意外落水时,应立即报警求助,不可贸然下水救人。

  广东省公安厅水域治安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积极加强暑假期间水上巡逻,开展水上联合执法整治,加强旅客安检措施,加大码头渡口等人群密集部位的巡逻防控力度。

  

  小贴士

  

  如何预防溺水?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不要到不熟悉情况或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游泳。

  2.患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等严重疾病,四肢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3.下水前先活动身体,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下水后不要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不要在急流和旋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游泳过程中如突然觉得身体不适,立即上岸休息或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