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个由两岸媒体人联合发起成立的“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在羊城创意产业园正式揭牌

共创两岸融媒体合作交流新时代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谭铮、粤台宣

     16日,“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铮、通讯员粤台宣报道:16日,随着出席活动嘉宾的手印在大屏幕按下,“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正式启动。据介绍,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与来自中国台湾的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共同成立,是首个由两岸媒体人联合发起成立的新媒体交流平台。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粤台两地多家媒体同业的共同见证下,此次揭牌仪式以跨海直播的形式进行,合作双方通过“云仪式”完成共同发展合作协议的签署。

  

  对两岸各领域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宣读了国台办新闻局给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的贺信。贺信中提到,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广东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率先成立两岸融媒体中心,推动两岸媒体融合发展,促进线上线下交流,为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群体打造了一个崭新的交流平台,对于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为两岸青年媒体人提供广阔舞台

  

  据了解,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由粤台两地媒体人共同发起,旨在为两岸青年带来更多的资源整合与服务。

  近年来,随着华语文娱、新媒体高速发展,两岸在影视、影像、文化生活交往频繁。新一代的台湾新媒体人有技术、有创意,而大陆有庞大市场作为支撑,整个媒体行业发展变化迅速,呈现出蓬勃态势,新事物不断涌现,细分领域也可能诞生独角兽,提供的发展机遇也会更多。如今,大陆市场是华语市场中文娱、新媒体主流风格的侧重点,为青年媒体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两岸媒体各有优势,通过合作发展、优势互补,既符合双方利益,也是行业趋势。

  在这样的契机下,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联手成立“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搭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平台。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委员、羊城晚报社社委胡泉代表发起单位致辞时表示,“羊城晚报作为发起单位,希望随着融媒体中心的壮大,可以为两岸新媒体青年提供融媒体服务、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

  据介绍,本次羊晚数媒与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携手成立“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将为两岸媒体人的民间交流与合作助力。未来,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将立足平台本身,建构一个两岸媒体窗口,为可持续性的培训引才、自媒体推荐、知识产权以及内容互换服务,并提供两岸媒体在粤的实习、研讨、交流空间,共创两岸融媒体合作交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