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车陂涌现大量死鱼

天河区河长办:初步判断鱼群死亡和缺氧有关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梁怿韬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15日下午,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车陂涌,被发现出现较多死鱼。至16日傍晚,死鱼仍未打捞干净。16日晚,记者从天河区河长办获悉,鱼群死亡初步判断和鱼群缺氧有关。

  16日傍晚,记者在车陂涌中海康城花园对出河段看到,在河涌中间浅滩处,散布着一些死鱼;靠近中海康城花园岸边,也可见死鱼“躺”在浅滩。记者到访时,车陂涌上游仍有死鱼向下游漂。记者在现场看到,车陂涌河水总体清澈,但部分河段漂有黑色泥状物。记者用鼻子细闻,可感到中海康城花园对出的车陂涌,有轻微异味传出。

  “目前打捞上来的死鱼已超过一千斤。”一名参与死鱼打捞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截至16日傍晚,当地环卫部门仍在努力清理死鱼,尽快恢复车陂涌景观。

  16日晚,记者从天河区河长办获悉,车陂涌突发鱼群死亡,初步判断和鱼群缺氧有关。据悉,近期广州地区一直未降雨,车陂涌河涌水量偏少,同时天气炎热,持续高温,河涌水体水温较高,水体溶氧含量降低,导致鱼群缺氧。16日凌晨又恰逢退潮,进一步减少了下游感潮段河涌水量,使15日已出现的部分鱼类缺氧死亡现象加剧。

  为缓解缺氧问题,天河区河长办表示将充分利用车陂涌流域内小型水库、塘坝等对车陂涌进行补水,通过合理调度,保证车陂涌生态流量和生态水位;进一步做好涌口水闸调度,尽量降低退潮对河涌水体含氧量影响;做好河涌巡查以及流域内尾水排放口监测,避免污水偷排影响河涌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