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司法网拍今年以来成交量为10017件

累计成交金额达220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05G    栏目:    作者:董柳、吁青、朱函熠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吁青、朱函熠报道:“14660次围观、15位竞买人、114轮竞价、近320万元价格成交、溢价率达74.99%。”这是7月24日深圳中院成功网拍某房产的数据。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法院通过完善网拍辅助工作机制、信息化智能化、延伸网拍服务等措施,司法网拍质效取得新发展。今年初至7月27日,全省法院网拍成交量10017件,累计成交金额220.18亿元,溢价率高达127.28%。

  据了解,广东法院不断探索引入专业网拍辅助机构办理辅助事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力推司法网拍更高效、更便民。尤其疫情期间,各地法院灵活采取在线直播、“VR看样”、网络接待等方式,拓宽标的物展示维度,方便竞买人足不出户了解拍品情况,提升拍品吸引力,提升成交率和溢价率,实现司法资产处置价值最大化。

  同时,司法网拍标的越来越丰富,从三年前深圳中院网拍3架波音747飞机,到现在广州海事法院拍卖1亿元成交的“帝坤”船舶,深圳南山法院网拍手机号最终以7万元、溢价734%成交,最大一笔金额网拍某房产成交金额9.56亿元。“如今司法网拍几乎涵盖所有涉诉资产,从类型上看,房产仍是网拍‘主力’,其次是机器设备、车辆、土地、股权等,参与网拍越来越方便,参与人数越来越多,网拍溢价率高。”广东高院执行局法官余炜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