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避险升温黄金强势“吸金” 黄金ETF成交显著增长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杨广

  近日,受经济衰退担忧、美元美股下挫等因素刺激,黄金价格上行势如破竹,7月23日,国际金价突破1865美元/盎司,创下9年新高。今年以来,黄金亦成为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中表现最佳的品种。受益于此,黄金ETF成交额大幅上涨,其中工银黄金ETF自5月29日上市以来受到投资者青睐,成为配置黄金的良好工具。

  黄金价格占领历史高地,一方面源于黄金自身的天然属性,即商品属性、货币属性和金属属性,使其具有抗通胀的保值功能;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的复苏预期仍存较大不确定,全球市场利率均处于低位且经济放缓,美欧贸易摩擦升级以及新冠病例激增。

  受黄金价格攀升推动,全球黄金ETF“虹吸效应”显著。6月份全球黄金ETF总量增长104吨,总持仓达3621吨,再创历史新高。我国上市的黄金ETF基金成交活跃,截至7月23日,年内成交总额达4437.57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约90%。工银黄金ETF紧密跟踪黄金价格走势,其跟踪的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的Au9999现货合约收益率显著,截至7月21日,今年以来Au9999现货合约收益率已达17.86%。

  在黄金长期配置价值被看好的背景下,借道黄金ETF产品布局,如工银黄金ETF,或成为投资者的良好选择之一。工银黄金ETF上市以来成交活跃、流动性良好,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赵栩对指数投资管理经验丰富,是少数兼具上交所、深交所ETF经验的基金经理。没有开立证券账户的投资者,也可直接通过工银黄金ETF联接基金,实现一键配置黄金资产的目的。(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