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孩童腹痛久不休,寒湿食滞纠缠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14    栏目:德叔医古系列236    作者:林清清、沈中

     图/德叔医古团队

     图/德叔医古团队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小周,5岁,腹痛两月多

  

  5岁的小周原是个调皮的小男孩,平时也很少生病,但两个月前开始出现腹痛,就诊于某儿童医院诊断为肠系膜淋巴结炎,其间吃了不少药,但仍有反复。近来天气炎热潮湿,外婆认准小周的肚子痛是湿热导致,于是天天给小周煲苦瓜、冬瓜、鸡骨草、土茯苓等清热利湿的汤,谁知道小周腹痛不但没缓解,反而加重了。近段时间小周持续腹痛,小周妈妈认为饮食应该清淡,经常煲白粥,结果小周的脸色却越来越差。当小周一进诊室,德叔便看到小周瘦瘦弱弱的,小脸又青又黄,坐在那里十分安静,完全没有小孩子的活力。妈妈还说小周胃口很差,最近大便也干结、难解。德叔问起哪里痛,小周指了指肚脐周围及偏右区域,但德叔摸摸小周肚子问:“摸着痛不痛?”小周点头又摇头。德叔摸脉望舌,发现舌淡红,苔白厚,心里便有了思量。

  

  德叔解谜 脾虚为本,饮食不当,寒湿食滞纠缠所致

  

  肠系膜淋巴结炎在儿童中十分常见,腹痛常出现在脐周及右下腹,多以间歇性为主,可能会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现代医学主要以对症处理为主。德叔认为,小周的腹痛,主要是脾虚,饮食不当,脾阳受损,导致运化能力下降,进而出现食滞与寒湿相互纠缠,而出现腹痛。治疗应健脾化湿与柔肝并举,注意饮食调摄。小周服用中药一周后,腹痛明显缓解,后间断随诊近一月余,就没再喊肚子痛,小脸蛋也是白里透红。

  

  预防保健 管住嘴,忌寒凉,配合艾灸

  

  德叔强调,这类患儿多数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进入三伏天,暑湿热重,人们喜欢喝冰冻饮品、西瓜、香瓜等解暑之品,但此类患儿不能贪凉,不宜吃太多生冷瓜果。平时可以用掌根轻轻按揉腹部,也可 配合使用穴位贴敷。具体如下:艾绒5克,花椒粉5克,蜂蜜适量。上述药材中,放入适量蜂蜜,调成糊状;取少量药糊加热后放在纱布上,待温度适宜后,敷于神阙穴,待冷却后更换,每次敷约5~10分钟,1周2~3次。

  

  Tips:

  神阙穴:即肚脐,有调补元气之效。

  

  德叔养生药膳房 虫草花砂仁煲鲫鱼

  

  材料:鲫鱼1条,砂仁3克,虫草花(干品)20克,生姜3~5片,食用油、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化湿。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虫草花放入温水中,稍浸泡。鲫鱼宰净,去内脏,置油锅慢火煎至两面微黄;将上述食材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1.5 小时,放入打碎的砂仁,煮10分钟,再放入适量精盐即可。此为2~3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