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是所有昏迷病人都适合用安宫牛黄丸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陈辉、戚正涛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戚正涛

  

  很多家庭,特别是有老人的家庭都会常备安宫牛黄丸,以便在关键时刻有“起死回生”的效果。安宫牛黄丸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李辉介绍,并不是所有昏迷的病人都适合吃安宫牛黄丸,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家人陷入昏迷,应该第一时间呼叫120,并在现场做力所能及的抢救。

  

  不是所有昏迷患者都适用

  

  李辉主任介绍,安宫牛黄丸的主要成分多为牛黄、水牛角、黄连及黄芩等苦寒之品,功效为清热解毒、开窍醒神,对热入心包证表现为神志昏迷、高热烦躁等症状的患者收效良好,临床常用于治疗有上述症状的中风急性期、颅脑外伤昏迷等患者。

  但并不是所有昏迷的患者都适合服用,比如说伴有二便失禁、大汗淋漓、全身发冷的神志昏迷患者就不适合。安宫牛黄丸中的牛黄、水牛角、雄黄、黄连、黄芩、栀子等药材都为大寒之品,易损伤脾胃,故平时经常腹泻的脾胃虚弱患者不宜服用。安宫牛黄丸中含麝香等走窜之药,孕妇服了容易导致堕胎,故孕妇应慎用。

  李辉主任建议,如果发现家人昏迷,又一时无法判断原因,不要盲目喂食药物(包括安宫牛黄丸),否则轻则容易反流和误吸入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重则会堵塞患者气道,出现窒息。这时更明智的做法是,第一时间拨打120,并在等待救护人员到来前在现场做力所能及的抢救。如患者仍有呼吸和心跳,则将其摆放到一个舒适的体位、开放气道即可;而如果患者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则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人员的到来。

  

  更不可当保健品长期服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戴凤翔住院医师还提醒,安宫牛黄丸中的成分中有朱砂(主要为硫化汞)和雄黄(主要成分是二硫化二砷),这是两味险药,前者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后者有解毒之效,但长期服用可能会导致其中少量可溶性汞和砷被机体吸收,对肾脏、血液系统产生一定慢性毒副作用。故安宫牛黄丸只能作为特定疾病的急救用药,不可久服或者当做保健品而日常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