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51岁男子肝脏里排出一条“活虫”

广东人爱吃淡水鱼生者尤其要注意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余燕红、白恬

     喜欢吃鱼生的市民要注意肝吸虫病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51岁的广东市民丘先生,多年来喜欢吃淡水鱼生,没想到却由此感染了广东常见的寄生虫病——肝吸虫病。7月中旬,医生从丘先生的肝脏里排出一条活的肝吸虫。专家提醒市民,一定把好“进口”关,改进烹调方法和饮食习惯,不吃鱼生及未煮熟的鱼肉或小龙虾。

  丘先生来自广东韶关,最近总是右上腹部疼痛,还经常伴有呕吐,小便也异常的黄,症状持续了一个多月也不见减轻,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做检查。

  入院检查后发现,丘先生患有胆囊结石、胆囊炎、肝胆总管结石、胆管炎,甚至肝功能也受到了损伤;同时,黄疸也日趋严重。为了尽快遏制病情,6月30日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潘裕国决定立即安排手术。整场手术完成得很成功,但丘先生的黄疸却消退缓慢。

  再了解,发现丘先生一直喜欢吃淡水鱼生,近几年都经常生食鱼虾。医生怀疑丘先生可能患上肝吸虫病。潘裕国解释,通过CT、B超检查很难和普通的结石相互鉴别,只有做针对性的寄生虫检测才能确认是不是肝吸虫病。

  果然!两天后,医生在丘先生的T管排出液中发现了一条肝吸虫,还是活的!看到活的寄生虫,丘先生吓坏了。他没想到,爱吃鱼生竟然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危险。

  肝吸虫又称华支睾吸虫。肝吸虫寄生于人体或动物的肝胆管中,从而引起肝胆病变,比如急慢性胆囊炎、梗阻性黄疸、胆结石等,被称为“肝吸虫病”。潘裕国说:“人们常因食用未经煮熟含有华支睾吸虫囊蚴的淡水鱼虾而被感染。成虫寄生在肝内胆管系统,尤其在胆管的分支部分。轻度感染可无症状,重者有腹痛、腹泻、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疲倦乏力、肝区隐痛、肝肿大等临床表现,晚期可出现肝硬化、腹水,还可并发胆囊炎、胆管炎和胆管阻塞等。”

  潘裕国提醒,喜欢吃生鱼生虾的市民要改变饮食习惯,尽量不要生吃或未完全煮熟的鱼虾;有条件的家庭,刀和砧板要生熟分开,不可混用,至少要做到切过生鱼的刀和砧板要彻底刷洗;不要用生的鱼鳞、鱼内脏等喂猫、狗,洗鱼的生水不要用于喂家养动物。因为华支睾吸虫病的传染源,除人以外,还有猫、狗、猪、鼠等多种动物;病人或患病动物粪便内含有的虫卵落入水中,先后经过两个中间宿主(淡水螺和鱼虾类)体内的发育,形成大量感染期囊蚴,人或动物食入含用活囊蚴的鱼虾很容易感染。此外,吃芥末、喝白酒真“杀”不死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