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上半年广州经济稳居万亿俱乐部

下半年增长引擎和动力在哪?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08    栏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    作者:陈泽云、孙绮曼

     广州经济稳步复苏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孙绮曼

  

  27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为10968.29亿元,同比下降2.7%,成为目前公布上半年成绩单的城市中,第4个跻身“万亿俱乐部”。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表示,在新产业和新动能的带动下,下半年广州将加快新发展,持续迸发新活力。

  

  需求复苏 固定资产投资率先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市地区GDP同比下降2.7%,降幅较一季度缩窄,呈现出稳步复苏的态势,这为下半年持续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么,下半年,广州经济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增长点?

  对此,冯俊指出,从需求端来看,广州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率先实现了正增长,恢复势头好于全国、全省。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上年同期快速增长24.8%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5%,今年以来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比一季度提高8.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医药、医疗器械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较快增长,全市新基建在建项目183个,同比增长1.0倍。

  “受疫情的影响开工时间减少,目前广州仅完成了计划总投资的25.9%,这意味着下半年仍有3/4的项目的存量可供推进,这是下半年广州市经济复苏和未来发展动能继续强有力的支撑。” 冯俊指出。

  

  动能培育 IAB产业成为新引擎

  

  冯俊表示,从生产端来看,上半年部分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已恢复正增长,产业结构也正持续优化、稳步调整。

  上半年,全市新兴产业增加值2897.68亿元,占GDP比重为26.4%,占比超过了1/4。在总体经济受疫情影响负增长的情况下,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长2.5%,发挥了重要引擎作用。其中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分别增长2.9%和4.0%。

  高技术制造业发展提速。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比一季度提高7.8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5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8.5%,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先进制造业投资加快恢复,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37.1%、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9.8%、医疗设备仪器制造业投资增长94.5%、计算机制造业投资增长2.2倍,将为广州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

  “广州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和基础设施基础都比较好。目前全市加快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截至2020年上半年广州累计建成5G基站2.53万座。”冯俊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贯彻落实,数字经济、新兴产业等新的增长点加快培育,下半年广州市的经济将加快新发展、迸发新活力。

  

  民生保障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新业态的发展也极大促进了就业市场的稳定,数据显示,广州市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2%,仍在3.5%的目标以内,就业形势总体趋于平稳。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互联网新业态继续发挥“稳就业”的作用,信息技术相关产业吸纳大量就业人口,6月末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12.5%。

  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回暖,广州市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56元,增长2.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73元,增长4.3%。

  至于公众普遍关注的物价问题,冯俊表示,随着消费品供应的逐步恢复,消费价格涨幅正在平稳回落。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1倍、6月上涨1.9倍,环比下降8.5个百分点。水产品类及在外餐饮类受原料价格影响,消费价格指数上涨,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及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均呈下降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