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上半年GDP被重庆赶超下半年能追回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08    栏目:记者观察    作者:陈泽云、戚耀琪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戚耀琪

  

  记者注意到,随着广州发布上半年“成绩单”,广州也成为目前第四个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深圳暂未公布数据,上海以17356亿元继续保持第一,北京则实现了16205亿元的生产总量。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以11209亿的GDP体量首次赶超广州的10968.29亿元,暂居前三。

  释疑 为何被重庆赶超?

  “广州特别依赖外向型经济,在目前疫情的大背景下,出口形势不太乐观,对于广州GDP的影响要比对重庆GDP大很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市进出口总额4253.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6%,降幅比一季度有所扩大。其中,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7%,进口总额同比下降13.8%。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岳芳敏则表示,从总量上来看,广州上半年能达到万亿规模已经不错了。“在疫情影响下,占广州GDP比重较大的服务业受到影响非常大”。数据显示,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31.58亿元,同比下降10.7%,其中,会展、娱乐场所自疫情以来基本处于停业无收入状态,导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持续低迷,同比分别下降20.0%和49.6%。

  另一方面,岳芳敏表示,重庆作为一个直辖市,在人口、面积、制造业体量上都比较庞大,“特别是近年来重庆在新动能的培育和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面,表现都是很好,它的增速这几年都一直比较快,所以暂时超越也很正常。”

  趋势 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疫情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外部因素影响,广州进出口受到冲击,但也有亮眼表现。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势较好,同比增长10.9%。出口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增长,灯具、船舶出口分别增长36.3%和13.5%;进口方面,消费品、农产品、医药品等保持较快增长。

  从新兴市场来看,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表现亮眼,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8.3%;对东盟进出口增长21.7%,对大洋洲进出口增长15.1%,对非洲进出口增长5.4%。

  “目前,中央已经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广州也将逐步实现经济转型目标。”林江表示,由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拉动,广州的优势恰恰在于现代服务业比较发达,在企业从出口导向向内需转型过程中,能够更多地借助研发、金融、法律、专利、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的支持。同时,广州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相对完整,可以实现“华丽转身”,为内需市场服务的机会较大。

  “广州比其他城市更愿意进行制度创新,反过来推动科技创新,这些都是广州能够由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拉动的底气所在。”林江表示,半年的数据不代表全年的结果,随着下半年经济复苏,这个排名还会继续变动。

  岳芳敏表示,下半年广州能否反超,这个实际上取决于新基建、制造业、服务业到内需,特别是新基建的投资项目的落地效果。广州上半年已经有100多个重大项目开工,下半年会有更多的投入,因此,广州市也会有后发优势。“目前从消费到商贸、物流等方面,都有反弹和回升,对广州是一个很好的信息,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