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0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制造强省建设院士专家咨询会举行

提质增效打造广东智造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07日        版次:A03G    栏目:    作者:孙绮曼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绮曼报道:6日,2020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制造强省建设院士专家咨询会在广州举行。本次会议以“提质增效打造广东智造,孵化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为主题,集聚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探讨广东如何从制造大省转变为制造强省。

  加快制造业全面智能化

  “广东省制造业发展基础较好,有多家超千亿的制造业企业起到龙头带动作用,但是目前中低端产业占比仍然较大,整体的智能化水平亟待提升。”省制造强省专家咨询委副主任委员陈新表示,广东省制造业应该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入手,实现产业技术智能化转型。

  作为全国制造大省,广东省在制造业方面已拥有比较成熟的工业体系,但从制造业的各个板块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仍然较低,仅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2%。

  “从制造业各板块产值来看,我国在原材料制造方面处于头部位置,但在装备制造方面远落后于美日德三国。这说明我国在高新设备的研发、制造上还存在着人才与技术短板,这使得我们的智能制造业发展及生产率的提升容易受制于人。”对此,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珺表示。

  数字经济优化智造效率

  陈新指出,目前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传统产业智能化进程推进步伐较慢。

  对此,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指出,制造业要实现智能制造,但在智能制造的基础上,工业制造企业还需要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消费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就是供应链和产品的制造过程能够互联互通,最终实现按需制造、定制化制造,以达到减少浪费和减少库存的目的,以达到制造环节和物流环节减免不必要损失。

  目前我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还落后于发达国家,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低,在高新技术的研发生产上还存在着不足。

  王珺建议,现阶段应尽快推动制造业效率提升和服务专业化,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建设,抓住新基建机遇。传统制造业应加速数字化技术应用,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制造效率,为企业降本增效。  

  5G赋能产品升级

  “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所谓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有更高的品质、更快的效率和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兴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兴通讯不断以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效率,并在5G产业持续发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现在中兴通讯研究的芯片,能够使得基站设备能耗下降30%”,李自学表示,先进制造业应该从工艺制造层入手,逐步构建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体系,使我们的智能制造业发展不再受制于人。

  对此,陈新也同样表示,全面推进5G/AI等产业在智能制造业进行深度应用,是实现制造业产品附加值跃升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