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级挑战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全线贯通

今晨 快镜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07日        版次:A03G    栏目:    作者:赵映光、韩妙銮、余纪伟

     汕头海湾隧道北岸盾构西线接收井冒起水泡,隧道全线正式贯通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实习生韩妙銮、通讯员余纪伟摄影报道:今天上午8时26分许,汕头海湾隧道北岸盾构接收井中平静的水面泛起涟漪,源源不断冒出水泡,施工现场响起阵阵欢呼声——在国家“863”计划的强力支撑下,由中信集团投资,中铁隧道局设计施工总承包的“世界级挑战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西线宣告正式贯通,这也是继5月16日该项目东线隧道贯通之后,汕头海湾隧道施工建设的又一重大节点,标志着汕头海湾隧道成功全线贯通,即将实现汕头人全天候穿行海湾两岸的百年梦想。

  汕头海湾隧道建设地点位于汕头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之间,起于汕头市北岸龙湖区天山南路与金砂东路交叉口,终于虎头山隧道口,与规划中的安海路相接。隧道全长6680米,其中海底隧道段长3047米,设计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据悉,虽然上世纪90年代,汕头就建成了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但时至今日仅靠两座桥已远远不能满足通行需求。汕头海湾隧道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说,隧道贯通后,还将进行隧道内部建设,预计将于2021年亚青会举办前实现通车,届时将实现汕头人全天候穿行海湾两岸的百年梦想。

  据悉,从前期可行性研究到海底隧道全部贯通,汕头海湾隧道经历了12年之久。为让汕头海湾隧道的建设能“畅通无阻”,在隧道的建设过程中,中信集团、中铁隧道局依托汕头海湾隧道项目成立了钱七虎、孙均等院士专家委员会,设立了周福霖、王复明、陈湘生等院士工作室,成立了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实验室。

  此外,汕头海湾隧道建设过程中更召开了近50次研讨会,邀请行业领域的专家研讨攻关。同时,中铁隧道局、中铁装备、中信重工也联合研制我国首台15.03米超大直径盾构机,在孤石、基岩、8度地震烈度区等施工禁区进行作业,历时660天,各类海湾隧道建设世界级施工难题终被逐一攻克,成功绘出一道长达3047米的海底长虹。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此前也曾评价称:“汕头海湾隧道建设中形成的高烈度地区隧道建造体系,对未来中国隧道建设、世界隧道建设将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对我国未来开工建设的琼州海峡隧道、渤海海峡隧道、台湾海峡隧道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