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秋老虎来袭,中医说来拔一罐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18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张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袁友芬

  

  进入秋季之后,岭南天气仍然炎热,大家常常口干舌燥,周身沉重,大便黏腻。如何解决这些湿热症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湘力说,大家不妨试试平衡火罐。

  

  平衡火罐:清热祛湿疏通经络

  

  据介绍,平衡火罐本身起源于传统火罐疗法。传统火罐是利用火力排空罐内空气,产生空气负压,将罐子吸附在局部皮肤上的一种疗法。而平衡火罐是在原来留罐的基础上,演化了火罐在身体皮肤上移动,增加了闪罐、摇罐、抖罐、振罐、提罐、走罐等多种手法,采用上下结合、左右结合的调节方法,起到平衡阴阳、气血疏通,清热除湿,强身健体的作用。

  哪些人适合平衡火罐?李湘力副主任医师认为,平素自觉口干口渴,汗多,心烦失眠,周身困倦,肌肉酸痛,脘腹胀闷、大便黏滞不爽,身心疲惫等亚健康人群,以及头痛、落枕、颈痛,腰痛等痛症患者都可以试一下平衡火罐。

  

  疗程要视个人体质而定

  

  平衡火罐具体怎么操作的?记者了解到,其实这个治疗过程并不复杂。专家表示,平衡火罐疗程视个人体质而定,一般一周一次,或者两周一次。

  1、准备用物,选好体位。

  2、闪罐:在背部正中线旁开1.5寸的两侧膀胱经进行闪罐(即将火罐吸拔在局部皮肤后随即用腕力取下),两侧各放一个火罐,一上一下相对放置,快速吸拔,上下交替移动火罐,反复操作至皮肤发红。

  3、揉罐:闪罐至火罐罐身温热时,将火罐沿督脉及膀胱经走向揉按背部3次。

  4、走罐:以医用石蜡油为润滑剂,涂抹于背部督脉和膀胱经,分别沿着督脉和膀胱经自上而下游走火罐,以局部皮肤发红、充血或出现痧斑为度。

  5、抖罐:沿背部两侧膀胱经,垂直经络方向快速抖罐,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循环3个来回。

  6、留罐:所有操作手法结束,擦干润滑剂,将火罐吸拔在相应的皮肤上面,停留大概10分钟左右。

  7、起罐:一手紧握罐体,另一只手向下按压罐口皮肤,待空气进入罐内,即可起罐,起罐时勿强拉,以免损伤皮肤。

  

  Tips:

  

  中医学认为,拔罐后观察皮肤的颜色可以了解身体的状况以及自身体质情况。

  平衡火罐起罐后——

  罐印鲜红而艳:一般表示体内有热邪。

  罐印紫黑而暗:一般表示寒凝血淤。

  罐印白色而灰:多为虚寒或湿邪。

  罐印表面有皮纹或微痒:表示风邪或湿症。

  罐体内壁有水气:表示该部位湿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