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内首个水稻无人农场“秋收”啦!

全程无人操作 机器耕种管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31日        版次:A01G    栏目:    作者:陈亮、方玮

     无人运粮车从无人收获机的卸粮筒中接收稻谷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通讯员方玮报道:一大早,无人驾驶收获机和无人驾驶运粮车就出发去工作了。它们沿着规划路径进入田块,收获机收割水稻至粮仓装满,运粮车默契上前,从卸粮筒中接收新鲜稻谷,然后将稻谷输送至货车上。整个过程无人操作,全部由机器默默完成。

  8月3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及其团队在华农增城教研科学基地进行的水稻无人农场无人驾驶收获作业获得成功。

  据悉,该农场是国内首个全程无人操作机械的水稻无人农场,此次是其首次收获水稻,也是国内首次完全由无人驾驶的农机进行耕、种、管、收。此前在5月3日,无人驾驶旋耕机完成土地耕整,5月9日无人驾驶水稻旱直播机进行水稻播种,后续由无人驾驶高地隙喷雾机进行了农药喷施,无人机进行了农药喷施和变量施肥等必要的田间管理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