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整装习礼、孝亲敬师、宣誓明志……广州越秀57所小学举行开笔礼

小萌新开笔启蒙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1日        版次:A03G    栏目:    作者:谭铮

     名师开笔环节,孩子们学写“人”字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实习生 卢瑞麟 通讯员 越宣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伴随着朗朗书声,8月31日上午,文德路小学数十名一年级新生在广州番禺学宫开启他们学习生涯的第一课——开笔礼。

  整装习礼、点智破蒙、击鼓奋进、放飞梦想……广州越秀一年一度的“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如期而至。活动当天,越秀区以农讲所为全区性入学开笔礼活动的主会场,选取越秀区一所小学参加主会场开笔礼活动,其余56所小学结合本校特色设立分会场,力求让越秀区每一位一年级新生能够通过庄重的“开笔礼”仪式,感受到入学这一人生大事氛围。

  当天的开笔礼分为:游泮入学、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学子首课、名师开笔、礼成颁证、放飞梦想十个环节。开笔礼的主礼老师是越秀区关工委副主任张龙兴。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16次在番禺学宫带领一年级新生参加开笔礼了。

  “我以前在教育部门工作。2004年,我们几名老同志萌生了在番禺学宫举行‘开笔礼’的想法,并坚持到现在。”张龙兴说,“一年级的小朋友并不是很明白‘开笔礼’是什么,但这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开始,开始学写字、学知识。”

  从2004年到2020年,开笔礼也从“民间”逐步走向“官方”。2015年起,越秀在全区57所小学全面开展以“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为主题的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力求让每位一年级新生都能够通过庄重的开笔礼仪式,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学会堂堂正正做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小学生活每一步。

  据张龙兴介绍,伴随着时代发展,孩子们宣誓的誓词也发生了变化。他说:“多年来我们都没有离开‘做人’的主题,希望孩子尊师重道,讲文明讲礼貌。现在我们又加上了‘爱祖国、立志向、讲礼仪、记传统、守初心’等内容,就是希望孩子们能上好人生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