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我国首颗工业数字光场芯片亮相

牛!国产4800万像素 全球最高分辨率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06G    栏目:聚焦服贸会    作者:陈卓栋、江逸轩、谭耀广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卓栋,通讯员江逸轩、谭耀广报道:记者7日从五邑大学方面获悉,五邑大学参与研发的4800万像素硅基液晶数字光场芯片在服贸会首发,被评为“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这是我国首颗工业数字光场芯片,其以4800万个光场像素创造了硅基液晶芯片分辨率新的世界纪录,也标志着我国数字光场芯片技术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据悉,此次展示的硅基液晶芯片将同类芯片分辨率世界纪录由983万像素提高到4800万像素,因此可获得更高的成像精度和更大的曝光面积,具有巨大的技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同时,也代表我国数字光场芯片技术逐渐从技术追随者变为技术引领者。

  张昕介绍,目前,我国的工业数字光场芯片100%依赖进口,而此次参展的4800万像素硅基液晶数字光场芯片是我国首颗工业数字光场芯片,可以广泛应用于3D打印、PCB数字曝光、数字光刻等工业曝光领域,有效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该芯片已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流片、自主封装,具有了100%的自主知识产权。“未来,五邑大学将与合作伙伴致力于研发更多先进的数字光场芯片技术,努力为我国数字光场芯片的自主可控作贡献。”五邑大学智能制造学部部长张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