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炫!5G展区能拍“子弹时间” 还能“开”音乐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06G    栏目:聚焦服贸会    作者:王莉、戚耀琪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莉、戚耀琪报道:想亲身体验《黑客帝国》中男主角仰身躲子弹的慢动作拍摄场景吗?这个被称为“子弹时间”的经典瞬间,在今年服贸会的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内,参观者将有机会现场进行拍摄体验。

  作为本届服贸会八个行业专题展之一,5G通信服务专题展以“5G智惠新服务、5G引领新贸易”为主题,为观众全面展现出“万物智联”的5G应用服务场景。从现场情况来看,5G展区的六个特色板块观展热情很高,尤其是体验性项目,异地同台演唱会项目、《黑客帝国》中的“子弹时间”拍摄体验、虚拟驾驶体验舱、5G+AI指挥家、VR试衣等几个明星展品备受关注。

  “子弹时间”就是中国联通展区的一项特效摄影体验项目。观众只需在拍摄区摆好姿势或原地跳起来,围绕在拍摄区的18台相机会同时触发快门进行180°环绕拍摄,后台系统随即将获取的平面照片进行合成,生成具有3D特效的动态视频,互动者通过手机扫码就能将视频保存下来,还能分享到朋友圈。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技术的原理并不复杂,但在运算处理期间对网络的传输速度要求很高,如果用4G网络需要好几分钟,但通过5G技术20秒左右就能把18台相机拍摄的照片合成视频。

  拍完电影再去开一场音乐会吧!中兴通讯展区的“5G+AI指挥家”应用场景,只见一位观众正站在由40个电子屏组成的“乐队”前面,随着她挥舞双臂,“乐队”成员们便跟着晃动起来,宛若交响乐团的演出现场。现场工作人员揭示了其工作原理:AI机器人识别人体动作后,实时处理转化为控制信号,再通过5G传输给机械臂实现“音乐演奏”。据悉,该场景借由娱乐形式展示的是5G在制造生产中的应用。

  娱乐互动之外,展区里还有其他展览展示项目,涵盖智慧城市、金融消费、交通物流、生产制造等众多5G应用服务场景。产业生态链企业的全力参与使整个展区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