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5G基站超48万个 联网终端数超1亿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06G    栏目:聚焦服贸会    作者:王莉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莉报道: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通信基础设施的完善,尤其随着5G时代的到来,信息服务又将迎来新一波的增长高峰。服贸会期间举办的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5G网络的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1亿个,5G应用不断丰富,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

  论坛上,多名专家学者就5G应用服务的发展展开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认为,5G能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等连接在一起,集成、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盘活了数据,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5G的主要作用是构建一个数据流通的平台,终端通过5G上云可以获得云端的存储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能力,从而推动物联网向智联网的发展。”邬贺铨说。

  “5G是千行百业的5G,将会加快行业智能化转型,驱动新一轮的增长。”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赵大春表示,5G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2035年5G有望促进全球各行业产出增长超过13.2万亿美元,为千行百业带来新机遇,驱动各行业产出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