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丈母娘招婿要求“理财组合年化10%以上”

猜猜几成基金经理能达标?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13    栏目:数据眼    作者:莫谨榕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日前,网络上流传的一则上海丈母娘招婿要求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一张网络图片显示,某丈母娘招女婿,看房不看车,只看理财水平高,具体要求包括“熟悉理财产品运作机制”“理财组合年化(收益率)10%以上”……如此“个性”的要求,很快引来了一众投资者的“围观”,有网友甚至“吐槽”:“这个要求太高了。”理财投资组合年化收益率10%以上,这个要求真的高吗?我们梳理了公募基金市场上2814位负责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看看有多少人符合要求。

  

  A 约半数基金经理 任职年化回报率超10%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发现,截至9月7日,公募基金市场上曾经管理过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等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有1640位,剔除掉任职年限少于3年的基金经理,符合条件的基金经理共有990位。

  这990位基金经理的几何任职年化回报率(基金经理任职期间的综合回报率)平均值为12.20%,从平均值上看符合“理财投资组合年化收益率10%以上”的条件。而任职期间年化回报率超过10%的基金经理共有506位,约占总数的一半,不过这些基金经理中,绝大部分是任职年限不超过5年的新晋基金经理。

  如果将范围进一步缩窄至任职年限超过10年的公募基金老将,共有99位基金经理的管理年限超过10年,在“长跑”中年化回报率超过10%的仅有38位,约占总数的四成。这38位基金经理中,共有6人任职年化回报率超过20%,分别是富国基金的朱少醒、睿远基金的傅鹏博、东方阿尔法基金的刘明、景顺长城基金的刘彦春、中欧基金的周蔚文、汇安基金的邹唯。

  

  B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 收益率居前   

  

  统计显示,朱少醒是公募基金有名的“常青树”,现任富国基金副总经理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任职年化回报率为24.52%排在首位。从2005年任基金经理开始,主要管理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管理规模大约在142亿元左右。朱少醒管理这只基金约15年的时间内,实现了1886.21%的惊人累计回报率。

  任职回报排在第二的是睿远基金的傅鹏博,任职年化回报率为24.16%。傅鹏博也是公募基金行业标杆性人物之一,2018年,东证资管前董事长陈光明掌舵成立睿远基金,傅鹏博就是陈光明的合伙人之一。去年3月,有着“陈光明+傅鹏博”双重明星效应、睿远基金第一只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首募就获得了40余万户投资者认购、超720亿元资金追捧、配售比例低至7.03%。如今,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成立一年多来,A类份额成立以来总回报为97.15%,C类份额总回报为96.01%,过去一年的回报率在同类基金的前15%左右。

  排在第三位的是东方阿尔法基金的刘明,任职年化回报率为23.99 %。东方阿尔法基金也是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由大成基金曾经的核心人物刘明与肖冰共同设立。目前,刘明主要管理东方阿尔法优选混合和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这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9年9月和2018年2月,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率都超过6成。

  此外,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中欧基金周蔚文都是公募基金市场上业绩表现长期稳健的一线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任职年化回报率为22.59%,周蔚文任职年化回报率为20.45%。

  有的投资者会疑惑,一些市场上耳熟能详的一线明星基金经理排名为何不突出?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若将任职年化回报放宽至15%以上,景顺长城基金的余广、兴证全球基金的董承非、南方基金的史博、中欧基金的曹名长均上榜。若将任职年限放宽至7年以上,华泰柏瑞基金的投资老将沈雪峰、兴证全球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等也在列,且任职年化回报都超过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