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男子飞行表演时高空坠落 医疗赔偿因无协议起纠纷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徐振天、魏捷仪

  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实习生 魏捷仪

  

  来自湖北宜昌的动力伞飞行驾驶员李超,今年6月14日应邀到广东省乐昌市参加飞行表演活动,不料在飞行中途遭遇漩涡气流,从百米高空坠落。幸运的是,一处房屋屋顶的铁皮棚“接住”了他,让他捡回了一条命。

  近日,记者向其家属了解到,经抢救,李超现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住院治疗中。不过,后续的高额治疗费用却让他们发愁。目前,保险报销费用只能在结束治疗出院后才能报销,飞行表演组织方相关负责人称不愿承担更多的赔偿责任。

  

  当事人有近十年飞行经验

  

  “广东乐昌有飞行表演活动,有没有报名参加的?”6月上旬,现年32岁的李超在动力伞飞友圈子的相关微信群,获知有飞行表演活动招飞行员,当下决定报名参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李超在湖北荆门盛景山风景区从事动力伞体验带飞教练的工作,带飞一次可以赚500元。受疫情影响,该项工作停摆,到今年6月,他已在家赋闲多月,广东乐昌的飞行表演活动对他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和李超同行参加表演活动的,有4名飞友来自湖北、11名飞友来自河南。其中一名飞友代表和表演组织方广州澜森航空运动公司,就“动力伞自备、飞一次1000元、食宿、行程路费由公司全包”等约定达成一致。

  活动全程飞行距离5公里,起飞点到活动主会场大约2公里,主会场到降落地点大约3公里,这个距离对李超而言再平常不过。李超是专业的动力伞飞行驾驶员,早在2012年2月,他就拿到了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航空运动飞行驾驶员执照。他的父亲李本华表示,李超有近十年的动力伞飞行经验,飞得最远的一次,围着县城绕了几圈,全程几十公里,花费了40分钟。

  

  飞行遇险从百米高空坠落

  

  6月14日下午3时,广东乐昌的飞行表演按时开始,多名动力伞驾驶员依次起飞,李超排在队列最后。他照常完成发动、助跑、起飞等一系列规范动作,冲上天空。

  距起飞大约半个小时后,李本华接到了儿子队友打来的电话,听到的第一句就是“李超出事了”。当天一起参加活动、同样来自湖北宜昌的队友蒋艳林回忆:“李超最后一个起飞,我们在前面没有注意到后方情况,直到落地后才知道他出事了。”

  据李超事后回忆,当天天气晴朗,自然条件比较适合飞行,他按往常的规范动作起飞,几分钟后,原本流畅的飞行遇到了回旋气流。蒋艳林说,回旋气流类似于水里的漩涡,动力伞飞行遇上这类气流的情况较少,他飞行十二年还未遇到过。

  但李超没有那么幸运。他像一只鸟撞上了一堵透明的墙,随后被裹挟在空气乱流中打转,直直地从百米高空坠了下去。幸运的是,一处房屋屋顶的铁皮棚“接住”了他。李超的身体在铁皮棚上砸出一个直径2米左右的坑。

  

  承办方不愿承担更多赔偿

  

  摔成重伤、生命垂危的李超当即被送往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因伤势严重,当天又紧急转到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抢救。李超的妻子丁婷婷表示:“先在脑神经外科ICU病房抢救,7月1日苏醒后转到创伤骨科进行盆骨手术,7月22日因颅内积液增加又转回脑神经外科治疗,8月6日送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再次做盆骨手术。”

  “两个月后还要进行第三次盆骨手术,置换人工髋关节。”李本华称,“前期在粤北人民医院已用去合计25万余元医疗费,转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后又交了15万元预交款,家属已经无法凑齐后期的治疗费用,希望飞行表演的组织方能够负担后续治疗费用并进行赔偿。”

  广州澜森航空运动公司相关负责人田襄林则对此提出了异议。“事故发生后,我们已向李超的家属支付了23万余元用于治疗。”田襄林还告诉记者,此次飞行表演系动力伞飞友之间的交流活动,公司和动力伞驾驶员之间只进行口头约定,并未达成书面合同,所以公司不应就本次事故承担更多的赔偿责任。上述在李本华看来是遵照医嘱进行的转院行为,田襄林则认为是“未提前沟通的私自转院行为”。

  记者了解到,李超在事故前投保了人身安全保险。据承保公司回复,报销费用须等李超治疗结束出院后一次性支付,最高可报销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