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为降低ICU综合征发生率,广医三院医护人员手写日记鼓励重症患者:

你们远比自己想象中的坚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余燕红、白恬

     医务人员为患者手书ICU日记 黄金燕 黄绮婷 摄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提到重症医学科ICU你会想到什么?生命救治的最后一站?距离死亡最近的地方?大多数人对ICU的认知都是可怕的,在ICU接受过治疗的患者也比较容易产生焦虑与恐惧情绪,医学上称为ICU综合征。为降低ICU综合征的发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想到了一个“有爱”的办法:为患者撰写ICU日记,记录患者的诊疗过程和康复情况。记者近日从广医三院了解到,2019年初至今,该院重症医学科已为患者撰写了150多篇ICU日记,超百名医护参与其中。

  

  患者直言“暖心极了”

  

  “8月19日,拔除经口气管插管,患者嗜睡、很累……”

  “8月20日,今天早上我过去看你,你还是很累,在我的帮助下,你做了五官、四肢的被动训练。”

  “8月21日,看你的状态还是比较疲倦,不愿运动,沟通了很久,你才肯运动,你想早点转出去,更应该配合医生、护士,加强锻炼才行,你自己更要加油哦!”

  “8月23日,今天早上精神状态非常好,你说一早上自己就做了踝足运动,很棒哦!”

  ……

  这是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为24岁的患者朱芳(化名)写的日记。日记记录了朱芳在ICU病房的点点滴滴。

  今年8月,朱芳因妊娠合并肺动脉高压住进了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那时的她呼吸困难、全身乏力。由于病情严重,8月18日,怀孕35周的朱芳提前做了剖宫产,术后继续转入ICU监护。

  术后第二天,朱芳拔除了经口气管插管,仅有微弱意识的她感受到了ICU的“特别”:灯24小时开着,让人分不清昼夜,耳边呼吸机监护仪各种机器不间断的声音,她感到害怕与恐惧。当她的意识日渐清醒后,一本特殊的日记让她倍感暖心。在转出ICU时,朱芳在日记本上写下:这些日记,还有医生护士对我说的话,让我知道,我在慢慢变好。你们好暖心。

  

  医疗救治中的人文关怀

  

  给患者写日记,不是增加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吗,有必要吗?“经历一场生死较量后的重症患者,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是他们需要克服的又一大关卡。给患者撰写ICU日记,让患者正确回顾并正确看待救治过程,有助于降低ICU综合征的发生。”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懿春说。

  ICU综合征,即患者转出ICU后,在认知、心理和生理方面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并且这些障碍会持续影响患者。同时,患者家属因患者入住ICU接受治疗和提供照护,也会因各种压力导致心理、生理方面的障碍。该综合征以精神障碍为主,伴有一些其他临床表现,谵妄是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很多患者会出现烦躁不安、言语障碍、幻听等,发生率高达70%。

  为了帮助患者及家属克服ICU综合征造成的伤害与影响,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的康复小组成员通过参考国内外疗护案例和相关文献等,引进了ICU手写日记这一治疗手段,帮助患者和家属纠正心理障碍,使他们意识到,当时围在他们身边的是医生护士而不是“魔鬼”,他们在治疗过程中的表现,远比他们想象中的坚强。

  记者了解到,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的ICU日记由医护人员、患者家属和朋友共同书写,主要内容是记录ICU患者在治疗期间发生的重要事情以及个体的情感体验。随着ICU日记工作的开展,参与日记书写的人越来越多,形式也越来越丰富,有文字、图片、图画等。2019年初至今,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已有150多篇ICU日记,超百人参与了日记撰写。

  ICU日记不仅帮助重症患者驱散心头的恐惧与阴霾,还增进了患者及家属与医务人员的沟通。“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一本小小的日记,为理性的医学注入了人文关怀的温度,让生命的救治充满爱与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