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计划月底前开工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07    栏目:牢记嘱托 筑梦湾区    作者:周聪、花宣、黄柱、邹灜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花宣、黄柱、邹灜报道:9月7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传来最新消息,该工程计划今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记者了解到,花都区征拆工作主要包括主体工程(第四跑道、第五跑道、北部飞行区绕行滑行道)、85分贝以上噪音区影响范围、安置区、留用地等部分。

  据了解,花都区征拆工作总征地面积约1730.92公顷,主要涉及1街2镇(新雅街、花山镇、花东镇)23条村,8765户、31364人,征拆补偿费用估算超430亿元。目前,征拆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中。

  截至8月底,安置区启动区土地、青苗已全部签约,房屋签约率达82%;四跑道项目土地已完成签约88%、青苗签约76%;五跑道及北部飞行区绕行滑行道项目已完成数据摸查和集体物业、国有物业等价值评估工作。

  据统计,涉及机场及配套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共计34宗,目前已解决团结村安置区办理门牌、大沙河改道工程项目涉及的留用地核定指标等18个问题,剩余16个问题正加大力度推进。

  针对被征地村民反应较为强烈的本镇(街)或本村就近集中安置诉求,以及部分搬迁老人需要临时安置的实际需求,花都区协调新雅、花山、花东等镇街单位,在充分了解民意和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拟制了《龙口-清布安置区和龙口-小布安置区统筹安置的实施意见》及《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及噪音区征拆安置花都区项目老人临时安置实施方案》。目前,《统筹安置实施意见》和《老人临时安置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老人临时安置点已启动建设,《统筹安置实施意见》正积极向上征求市有关部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