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增一条跨市公交线路至深圳,东莞跨市公交线路增至14条

东莞搭公交可达广州深圳惠州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07    栏目:牢记嘱托 筑梦湾区 湾区新观察    作者:余宝珠

     东莞跨市公交多可接驳深圳地铁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宝珠

  9月7日,东莞新增一条莞深跨市公交线路,进一步满足莞深市民的跨市出行需求。记者从东莞巴士公司获悉,这也是东莞第7条连通莞深两地的跨市公交线路,大大方便了两地的互联互通。除了深圳之外,东莞此前还开通了前往广州和惠州的跨市公交,加强东莞与大湾区的交通互通。据统计,目前东莞已开通的跨市公交线路已达14条,其中深圳方向最多,为7条线路,惠州方向有5条,广州方向有2条。

  

  多条公交线接驳深圳地铁

  

  记者了解到,9月7日新增的莞深跨市公交线路为莞312路,为原来312路更名并调整而成。据介绍,调整后,莞312路起讫站为松山湖车站至深圳松罗路场站,票价仍为一票制3元,增设了松山湖车站、下围水工业区、洪桥头、集信名城幼儿园等站点,其中集信名城幼儿园站可换乘深圳地铁6号线松岗公园站,市民可在该站乘坐深圳地铁到达深圳各地。

  除了莞312路之外,东莞此前已开通了莞216路、莞241路等6条莞深跨市公交线路,大多可实现与深圳地铁的接驳。  

  据了解,东莞通联深圳的跨市公交还会继续增加。东莞巴士公司透露,深圳地铁10号线开通后,由东莞凤岗镇区前往深圳地铁10号线双拥街站的乘车需求显著增长,东莞巴士公司计划在近期开通一条串联上述地点的跨市线路,届时凤岗永盛大街一带的跨市需求将得到有效满足。另外,深圳地铁4号线北延段开通在即,东莞巴士公司已提前规划延长塘厦镇内线路接驳深圳地铁4号线牛湖站,并争取早日开通。此外,深圳西部公汽已开通M184路接驳穗深城轨长安西站以及深圳地铁11号线沙井站,并计划在9月23日延长M464路至塘厦万科棠樾,接驳大坪片区及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深圳东部公交已开通M181路、M318路、M361路、M589路覆盖凤岗车站、凤岗雁田等地。

  

  至广州惠州公交通达加强

  

  除了莞深跨市7条跨市公交线路外,东莞巴士还开通了莞穗跨市线路2条、莞惠跨市线路5条。目前,东莞巴士共开通14条跨市线路,通达方向包括深圳、广州、惠州三地,覆盖了虎门高铁站、长安北站、东莞火车站、国贸中心首末站、凤岗车站等市内大型交通枢纽,加快了东莞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深莞惠一体化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东莞通达广州方向的跨市公交线路有2条,通达广州新塘和广州增城。其中,通往广州新塘的莞75路起讫站为国贸中心首末站至新塘白江地铁站,可接驳广州地铁线路13号线;通往广州增城的莞76路起讫站为石碣唐洪枢纽站至石滩汽车站,沿线热门站点包括天涯亭市场、西南加油站、江龙桥等。

  莞惠跨市线路方面有5条,通达惠州园洲、石湾等地。其中莞353路起讫站为东莞火车站至园洲客运站,莞357路起讫站为东莞火车站至铁场明月公园。

  

  记者观察

  

  跨市通勤增多 莞深惠交通一体化加速

  

  近些年来,东莞承接深圳产业外溢,多个临深镇街包括黄江镇、凤岗镇、松山湖等都吸引了不少深圳项目落地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莞深的通勤往来。据媒体引用中规院深圳分院的大数据显示,目前深莞惠三市每日城际人员出行量超百万人次,跨界通勤总量达到了60万人次级,深莞之间日均跨界通勤人次达到34万。

  往来的频繁也助推了莞深惠一体化的交通规划建设。在对接深圳上,东莞一直表现积极,除了积极调整跨市公交对接东莞深圳通勤需求外,也加大了轨道交通建设的进程,后续还将实现地铁轨道接驳,增加通勤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