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内首个公立乳腺专科医院挂牌成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打造乳腺肿瘤专科医院发展的新模板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1日        版次:A09G    栏目:今天消息    作者:张华

     今天上午,逸仙乳腺肿瘤医院挂牌成立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张阳、黄睿报道:9月11日,国内首个公立乳腺专科医院成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中心升级为逸仙乳腺肿瘤医院,并正式挂牌运营。据记者了解,该院以孙逸仙纪念医院为旗舰,为乳腺肿瘤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一站式的医疗服务。中国科学院院士、逸仙乳腺肿瘤医院院长宋尔卫表示,未来,逸仙乳腺肿瘤医院将走出自己的新路,做出顶尖乳腺肿瘤医院发展的模板,在国际上起到引领作用。

  乳腺癌是全球乃至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据统计,我国女性乳腺癌在过去十几年里发病率平均每年增长3.9%,死亡率每年增长1.1%,乳腺癌成为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肿瘤。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中心每年接诊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例患者,5年生存率达到91.8%,位于国内领先、世界同步水平。宋尔卫院长表示,成立逸仙乳腺肿瘤医院,旨在打造多学科诊疗基础和临床融合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管理和保障乳腺癌患者的健康。

  据介绍,逸仙乳腺肿瘤医院的总部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南院区,另外,在花都院区开设分院。医院下设乳腺外科、乳腺内科、乳腺诊断专科、乳腺整形外科、乳腺放疗专科、树华乳腺癌研究中心、肿瘤内分泌科、肿瘤心血管科、肿瘤心理支持和咨询科、肿瘤生殖科、肿瘤康复科等11个临床专科和研究机构,是国内多学科团队配置最完整的乳腺肿瘤诊疗综合体。

  医院目前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专科设置却十分强劲。据记者了解,医院在原有乳腺中心5个专科的基础上,增设了心血管、内分泌、康复、妇科、生殖及精神心理等6个专科。同时,还增加了150张床位,达到了约300张床位。目前医院有医生40多人,护理及随访人员有120人左右,近期将会增加至250-300医护人员。预计每年接诊超过2500例乳腺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