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8月经济为何能稳步回升?

就业稳定、收入增加等积极因素拉动工业生产内循环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04G    栏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    作者:陈泽云、王莉

     一家企业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王莉

  

  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从主要数据来看,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货物出口累计增速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也是年内首次转正。总体来看,积极变化是在增多的。

  

  居民外出消费意愿增强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25%。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29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

  付凌晖介绍,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商品分别增长25.1%、19.0%、15.3%、11.8%,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

  消费为何能够出现明显的增长?付凌晖指出,此前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消费有担忧情绪,但这些因素逐步减弱。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此外,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也在放宽,比如像景区、电影院人流量的限制都在放宽,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已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这些都有利于消费的增长。同时,居民外出的意愿也在增强,消费恢复就有了比较好的基础。“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增加,未来消费的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

  

  需求拉动工业内部循环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02%。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付凌晖指出,需求对工业相关行业的拉动增强。随着投资的稳步回升,投资相关的行业增速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保持两位数增长,如载货汽车、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增长都在30%以上。其次是消费品制造业回升,随着居民消费的恢复,对消费品工业的带动增强。

  此外,工业内部的循环正在不断改善。随着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改善,下游行业对于上游行业的带动增强。

  “需求对于工业生产的拉动以及生产内部循环都在提升。” 付凌晖表示,下一阶段,还是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着力疏通产业循环,着力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促进工业经济稳定恢复。

  

  外贸外资增长好于预期

  

  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00488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483亿元,增长0.8%,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进口90005亿元,下降2.3%。外贸和外资增长好于预期。8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11.6%,继续改善。从外资情况来看,8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18.7%,比上个月加快。从出口数据来看,贸易方式继续调整。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5.5%、2.1%。

  对于后期经济的恢复态势,付凌晖认为,从三季度前两个月情况来看,应该说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都是比二季度改善的。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够延续的话,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加快。

  “从下半年情况来看,确实还面临一些风险因素,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国内方面,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还是比较困难,存在复苏不平衡的情况。下一阶段,还是要落实好‘六稳’‘六保’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的稳定恢复。”付凌晖同时表示。

  

  

  焦点问答

  

  房地产市场正在恢复

  

  问:1-8月商品房销售额96943亿元,增长1.6%,销售额实现转正。调控政策的不断从紧,房价是否有硬着陆的风险?

  答:近期房地产的回暖,一方面是疫情过后压抑性需求逐渐释放,另一方面,由于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加,中长期利率降低,客观上降低了购房者负担,从而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恢复。

  总的来看,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状况,目前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状态。未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保持总体稳定还是有基础的。面对疫情的冲击,“房住不炒”的定位并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