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浸”出参军热情 做好退役服务

五邑大学超额完成今年应征入伍指标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04G    栏目:高校党委书记谈征兵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江逸轩、谭耀广

  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彭纪宁 通讯员 江逸轩 谭耀广

  

  多次获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参军报国气氛浓厚的五邑大学,今年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校学生中共有84名男生及2名女生应征入伍,超额完成了省教育厅下达的任务指标。这样的氛围是如何培养出来的?15日,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告诉记者,该校透过“浸润式”教育打好思想底子,拿出政策做好鼓励和保障,激励着一批批学子携笔从戎。

  

  军事专家开讲增强报国热情

  

  走进五邑大学校园,各处宣传橱窗内清晰可见国防知识、应征入伍政策、五邑大学学子参军典型事迹等方面宣传,参军氛围浓厚。张焜向记者介绍,五邑大学一直注重将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征兵工作中,成立广东高校首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做好服务工作,让学生们立志应征、积极应征,形成了踊跃参军报国的优良传统。

  2018年10月以来,学校邀请罗援、金灿荣、王明亮等多名军事专家来校开展20余次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千人礼堂场场爆满;另外,学校还邀请了老英雄陈柏松等来校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着同学们传承民族精神,崇军尚武,勇担强国、强军使命。

  而在今年这一特殊时期,五邑大学集中宣传了人民军队在抗疫、抗洪救灾期间的英勇表现,大力营造参军光荣氛围,增强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张焜说:“通过对同学们进行‘浸润式’宣传教育,让同学们们‘浸润’在浓厚的‘强军’氛围之中,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报国志,激起同学们的参军报国热情。”

  得益于浓厚的参军报国氛围,五邑大学应征入伍人数逐年增多。记者了解到,今年五邑大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有300余名学生在学校应征报名,196名男生上站体检,其中在读研究生2人,打破了学校研究生报名体检零的纪录。经过体检和政审,全校共有84名男生及2名女生应征入伍,超额完成了省教育厅下达的任务指标。

  

  为退役学生提供“一条龙”服务

  

  张焜认为,把退役服务、就业兜底工作做深做细,是助力征兵工作的有效手段。“早在2019年11月,五邑大学成立了广东高校首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提供鼓励入伍、服务退伍‘一条龙’服务,解决同学们的后顾之忧,增强了青年学生报名参军的热情。”张焜介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过服务和指导退役军人返校后的复学手续办理、转专业、学业指导、课程免修等工作,为退伍返校的学生提供贴心服务。

  此外,五邑大学相继出台了《五邑大学学生应征入伍激励办法》和《五邑大学应征入伍学生联系制度》,并重新修订《五邑大学关于退役学生免修的若干规定》,切实采取措施激励学子入伍。其中,学校拿出5%的名额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为全省高校之最;另外,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应聘本校辅导员时,背景材料评价加30分,是学校辅导员招录中加分最高的项目,加分后视同硕士毕业研究生,考核合格后优先录用。

  记者还了解到,为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五邑大学今年专门制定了退役毕业生就业保底政策,校内增设的科研助理岗位,优先考虑尚未就业的退役毕业生,确保退役毕业生顺利就业,这些政策措施都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征兵工作更好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