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在水池洗澡的老虎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言章

    

  文/言章

  该照片获2020年“第63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的“当代问题类”系列二等奖,由美国摄影师史蒂夫·温特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拍摄,2019年7月14日拍摄于美国科罗拉多州金斯堡野生动物保护区,使用相机是Canon EOS 5D Mark IV,快门速度1/180秒,感光度400。

  美国人工饲养着大约5000—10000只老虎,有的在动物园里供人观展,有的在马戏团表演,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被家庭当作宠物饲养。另一方面,亚洲只有3900只野生老虎,全世界官方认可的动物园只有1659只老虎。

  美国1973年《濒临灭绝物种法案》只适用于野生动物,不适用于被饲养的动物。美国尚有4个州没有关于饲养大型猫科动物的法律,其他一些州虽然对饲养大型猫科动物有一定的限制,但一旦获得批准饲养,就带来很多后续问题,例如,饲养的老虎长大后很危险,饲养成本也很高,往往被主人卖掉,由此助长了国际非法老虎贸易。现在,美国国会正对大型猫科动物的公共安全问题进行立法,这个法律获得通过后,很多被当宠物饲养的老虎将会被转运到政府批准的野生动物保护区生活。